“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级重点学科

发布者: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1482

2013年在“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重点学科基础上建立的校一级重点学科。学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4人,讲师24人;博士12人,博士在读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2人;青年教师中有9人赴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3人赴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进行课程培训和学术交流。

学科主要成员近5年已完成课题20余项,在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30余篇。出版教材10余部。科研成果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和市厅级奖10余项。目前主要有中医药信息资源与数据平台建立、中医药信息技术集成与应用、中医药智能信息处理与可视化等研究方向。

 

方向1:中医药信息资源与数据平台建立

在中医药古籍整理和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有特色的中医药文献信息资源的信息化、智能化研究,促进文献和信息研究服务于中医临床、科研和教学。在文献整理的基础上,基于中国中药数据库、临床疾病数据库、中药产品数据库等中医药文献数据库,建立中药基础数据仓库、中药药理数据仓库、中医临床数据仓库等中医药数据仓库。

构建中医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系统,包括中药饮片编码信息系统、中医临床信息采集系统、名老中医临床诊疗信息采集系统,实现对中医临床诊疗从数据动态采集、结构化存储、数据抽取与转换等数据集成平台。

针对中医药信息化和中医药行业需求,开发中医药行业信息管理与决策系统软件。

 

方向2:中医药信息技术集成与应用

研究物联网技术在中医药行业的应用模式,在中医药行业集成应用RFID、WSN、Mobile等物联网技术,研究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新型检测手段和智能控制系统。在中医药行业信息化管理中采用基于数据仓库的商业智能技术,构建中医药企业信息化物联管控与商业智能的新模式。

将RFID、传感器、WSN、Mobile等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到中药生产过程控制,研发中药饮片物联环境监测平台、RFID射频标签平台、智能移动平台等实用系统,通过RFID射频标签、无线传感器、智能移动终端采集和获取与中药饮片相关的各种信息,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中药饮片的种植和生产环节,实现中药饮片从种植、生产到消费者的全过程的控制与管理。

 

方向3:中医药数据智能分析与可视化

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和智能优化算法对中医药领域所产生的高维海量数据、图形图像等进行智能分析处理与挖掘,对中医药领域的海量数据挖掘等中医药数据智能分析与可视化技术进行研究。基于中医药领域所产生的大数据,利用文本挖掘方法、关联分析方法、信息计量方法等各种数据分析方法和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信息技术,对中医药数据集进行主题提取、信息计量、语义分析,为中医药管理、临床、科研提供决策支持,推进中医药临床、科研的进程,促进临床经验、诊治规律的发现、转化与运用,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保障健康能力和水平。

研发中医临床诊疗决策系统,以结构化数据采集系统为平台和工具,基于临床住院病历诊疗实际病例中所产生的临床数据,以单证候分析为切入点,将数理统计方法和数据挖掘技术相结合运用于中医临床研究,围绕中医症、证、方、药等要素,提炼住院病历优势病种的证候规律、复方组成特征、药对配伍规律,分析中医证候及其动态演变规律,为临床诊疗提供决策分析依据,进一步指导临床诊疗,提高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