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信息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 2015-11-25 浏览次数: 520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信息学学科,是中医药学与信息技术融合而成的交叉学科,历经30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在科学研究、师资和教材建设、国内外交流合作、人才培养、与临床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等方面都走在国内中医药院校的前列。2012年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1  历史辉煌

    本学科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及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为学科基地。

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所在单位,是国内外中医药文献整理及信息研究的重镇,丰富的标志性工作成果,为开展中医药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技术学院是国内中医药高等院校中较早成立的信息技术教育与研究机构,上世纪80年代起致力于中医专家系统及中医脉象客观化方面的研究。中医文献信息学建设起步早,理念新。在国内最早开发、研制中医专家诊疗软件系统;最早开发、研制中医药学科数据库、知识库。

    2  团队卓越

    本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为虞舜研究员,第一学术带头人为王旭东教授,第一后备学科带头人为胡孔法教授。成员涵盖中医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数学、应用物理学,组成三个团队:⑴中医药文献信息化处理研究学术方向,带头人为虞舜研究员;⑵中医药临床与教学信息传播与信息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学术方向,带头人为龚庆悦副教授;⑶中医药信息工程及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研究学术方向,带头人为周金海教授。学术团队继承了前辈学者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长期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中医信息学研究的优秀成果

    3  成果丰硕

    教学方面,本学科在中医药信息相关教材的建设中取得丰硕的成果,主编4种、副主编5种,编委5种,在国内同行中居于领先地位,由本学科教师编写的《医院信息系统教程》、《实用医学信息学》和《医学信息学》等教材被全国中医药院校广泛采用。本学科在培养中医药信息复合型人才方面起步早,课程设置合理,教学成果显著,学生不仅精通计算机技术,也熟知中医药领域的相关知识,在第11届、第12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二等奖。

    在科研方面,本学科有较好的国内、国际知名度,2007年以来承担了国家级33项、部省级34项、本单位24项研究项目的科研工作,各个学术方向获得稳定的支撑,并和国内多个国家重点学科、南京海泰医疗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南京朗坤软件有限公司、南京海昌中药集团、南京商友资讯电子商务应用研究所、无锡市明山医用软件工作室、常熟市明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有中医信息学合作成果;与联合国大学国际软件研究所、美国德州大学医学信息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个国际知名医学信息学研究基地有包括中医药远程诊疗系统、中医电子病历、中医药知识的推广和传播、3D动画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并应联合国国际卫生研究所等单位邀请,代表我国参与第三世界国家医学信息学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