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史文献”二级学科博士点研究方向:中医药信息学与大数据分析研究

发布者: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4-06-03浏览次数:1642

培养学生掌握坚实宽广的中医药信息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科学、中医医史文献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在中医药住处学研究的某一方向掌握较系统的专门知识、技术与方法,能够运用所掌握的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解决科学研究或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具有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与其他实际工作的能力。毕业后能够利用信息科学方法,研究并解决中医药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中医药大数据分析等科学问题,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开拓精神以及中医药信息学素养的高层次人才。

本方向博士生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研究:开展中医药文献资源数字化、信息化处理研究,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文献整理手段相结合,开展有特色的中医文献信息化、智能化研究,促进文献和信息研究服务于中医临床、科研和教学。在文献整理的基础上,基于中国中药数据库、临床疾病数据库、中药产品数据库等中医药文献数据库,建立中药基础数据仓库、中药药理数据仓库、中医临床数据仓库等中医药数据仓库。对中医药文献中以及中医药领域的海量数据挖掘等中医药领域数据智能分析与可视化技术进行研究,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和智能优化算法对中医药领域所产生的文本、图形图像等高维海量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处理与挖掘;基于中医药领域所产生的大数据,利用文本挖掘方法、关联分析方法、信息计量方法等多种数据分析方法和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信息技术,对中医药数据集进行分析挖掘,为中医药管理、临床、科研提供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