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卡用户手册

发布者: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1-05-13浏览次数:261

一、南京市民卡简介

二、市民卡管理业务

(一)市民卡具备什么功能?

(二)市民卡的有效期是多少?

(三)市民卡如何保管

(四)市民卡卡面污损、残缺不能辨认,或者已不能在专用设备上读写时,如何处理?

(五)个人基础信息发生变更时是否需要换卡?

(六)市民卡遗失怎么办?

(七)如何申请挂失?

(八)卡挂失后又找回来,如何处理?

(九)卡挂失后如何补卡?

(十)如何办理补卡领卡手续?

(十一)市民卡如何注销?

(十二)市民卡可以设密码吗?

(十三)用户密码的使用范围是什么?

(十四)密码设置应注意哪些问题?

(十五)哪里能修改密码?

(十六)遗忘密码如何处理?

(十七)持卡人如何取消用户密码?

(十八)密码输入错误超限,卡被锁定如何处理?

(十九)开通银行功能的市民卡在使用时需注意些什么?

(二十)市民卡各应用提供部门和服务热线分别是什么?

三、市民卡服务网点

一、南京市市民卡简介

南京市民卡是经南京市人民政府授权发放,用于识别个人身份、办理个人相关社会事务、享受公共服务、进行电子支付,可以在全市多领域应用的智能型集成电路卡。

该卡整合社会保障卡、金陵通卡和银行卡功能。市民可根据需要到指定地点按照功能应用提供部门规定开通全部或部分功能,并遵守相应使用规定。

二、市民卡管理业务

(一)市民卡具备什么功能?

1、政府事务应用领域。市民领卡时已开通社会保障功能,可作为身份识别电子凭证,办理个人相关事务和公共应用服务,实现社会保障等政府社会管理和服务应用;

2、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可通过开通金陵通服务实现交通、文化教育、园林旅游、传媒出版、市政公用、广电、税务和日常生活消费服务等领域应用;

3、银行账户功能。可通过开通银行账户功能,实现在银行相关领域使用。

(二)市民卡的有效期是多少?

市民卡有效期10年。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持卡人应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办理换领手续。

(三)市民卡如何保管?

市民卡内部有高科技集成电路,保管时不能折弯、打孔、浸泡,应避免高温、高湿、有腐蚀性气体的环境。

(四)市民卡卡面污损、残缺不能辨认,或者已不能在专用设备上读写时,如何处理?

1、持卡人凭旧卡和本人有效证件可以向经办网点申请换领。

2、市民卡存在质量问题的,申请人可申请免费更换;

3、市民卡属于持卡人使用不当造成损坏或其它原因需要换领的,由持卡人承担换领费用。

4、持卡人办理换领手续的,各服务网点应对旧卡进行物理破坏并收回旧卡,同时注销持卡人的旧卡。

5、旧卡已开通金陵通服务的,电子钱包余额在换卡受理7个工作日后,由持卡人本人携新卡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换卡受理凭证到指定地点按金陵通卡规定转值。

6、银行功能参见相关银行办理规定。

(五)个人基础信息发生变更时是否需要换卡?

持卡人个人基础信息(包括姓名、证件号、性别等)发生变更的,须在办理信息变更后,到市民卡服务网点办理换卡申请。

(六)市民卡遗失怎么办?

市民卡发生丢失的,持卡人应当及时申请挂失。各经办网点应当在接到挂失信息后及时冻结该卡的使用。

挂失分为电话挂失和书面挂失,电话挂失为3个工作日后自动解除挂失(限社会保障功能),书面挂失为正式挂失形式。

(七)如何申请挂失?

如卡遗失,可拨打12333电话挂失或凭持卡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市民卡服务中心及所属指定地点书面挂失,社会保障功能挂失即时生效。12333电话挂失后,市民须在3个工作日内到指定地点办理书面挂失,否则社会保障功能在3个工作日后将自动解除电话挂失。

电子钱包被有效查封或自受理日起1年后生效。

银行账户功能口头挂失须通过银行提供的渠道办理;银行账户功能书面挂失须到银行指定网点办理,书面挂失7日后可办理销卡转账。

(八)卡挂失后又找回来,如何处理?

卡挂失后,若找回挂失的卡且未办理补卡申请的,由持卡人本人携卡凭有效身份证件到市民卡服务中心及所属指定地点办理书面解除挂失手续,社会保障功能即时解挂。

电子钱包解挂7个工作日后方可使用。

银行功能解挂另需由持卡人本人持卡及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指定网点办理。

(九)卡挂失后如何补卡?

补卡需到市民卡服务中心及所属指定网点办理,3个工作日后可领新卡。

旧卡已开通银行功能的,银行余额由持卡人本人携新卡持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指定地点按规定转帐,原挂失卡绑定的各项银行卡增值业务功能同时失效,须在新卡重新建立;

已开通金陵通服务的,电子钱包余额在被有效查封或自受理日起一年后,由持卡人本人携新卡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挂失凭证到指定地点按金陵通卡规定转值。

(十)如何办理补卡领卡手续?

补领市民卡的申请人,自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后凭本人有效证件和《补卡领卡通知单》到指定网点领取。

补领市民卡后可以由本人持新卡及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指定网点激活银行功能。

(十一)市民卡如何注销?

持卡人因死亡、失踪等原因被公安部门注销户籍,在劳动保障部门办结业务注销手续后30日内,按政府规定注销卡社会保障功能;

若已激活银行功能的,须先将社会保障功能、金陵通卡功能注销后到银行销户,银行销户后按规定收回市民卡并当面剪角作废;

若已开通金陵通服务的,按金陵通卡规定退值。

持卡人长期离开本市行政区域,可注销市民卡,注销手续参照上述程序办理;如不办理注销手续,则暂时中止社会保障业务。

(十二)市民卡可以设密码吗?

社保功能根据社会保障卡的规定,可设置密码,初始密码统一为六个8,既“888888”。持卡人可以通过劳动保障各网点通过触摸屏等联网的自助设备和卡服务网点插卡启用、修改或注销密码。持卡人不修改初始密码的,默认该用户不启用密码,办理业务时不需要输入密码。初始密码一旦修改过,就默认该用户启用密码,以后凭卡办理业务时均需录入密码。

开通银行功能的,必须按银行规定设置密码,使用时输入密码。电子钱包不设密码。

设置、修改、重置密码按各应用提供部门规定办理,并妥善保管好社保密码、金陵通个人支付账户密码、银行卡查询及支付密码。

(十三)用户密码的使用范围是什么?

社会保障功能密码主要应用在以下方面:市民卡电话挂失,医疗保险支付,养老保险生存验证,社保信息查询。以后逐步拓展到其他劳动保障事务办理领域。

银行密码和金陵通个人支付账户密码应用在各自领域。

(十四)密码设置应注意哪些问题?

密码必须设为六位阿拉伯数字。

请不要设置六位相同数字、连续数字、出生日期、电话号码作为用户密码,建议将几个常用数字简单组合成密码使用。怀疑密码泄露时,要及时修改密码。

(十五)哪里能修改密码?

(1)通过市民卡服务网点触摸屏等联网的自助设备,插卡修改社会保障功能密码。

(2)通过市民卡服务网点,书面申请修改社会保障功能密码。需提供市民卡和持卡人身份证件原件。

(3)通过金陵通服务网点,修改金陵通个人支付账户密码。

(4)通过各银行网点修改银行密码。

(十六)遗忘密码如何处理?

用户遗忘社会保障密码,需提供市民卡和持卡人有效证件,到市民卡服务网点进行用户密码重置。代办需提供市民卡和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金陵通个人支付账户密码遗忘,需持卡人本人持市民卡及有效证件到指定网点重置。

银行密码遗忘须本人持卡及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指定网点按相关银行规定办理密码挂失和重置。

(十七)持卡人如何取消用户密码?

用户启用(修改)社会保障功能密码后,若不想使用密码,可凭市民卡和持卡人身份证件原件,到市民卡服务网点取消密码。

金陵通个人支付账户密码和银行密码不能取消。

(十八)密码输入错误超限,卡被锁定如何处理?

使用社会保障功能密码时,密码当日连续输入错误达5次,该卡进入密码锁定状态。进入密码锁定状态的卡,必须到市民卡服务网点凭有效身份证件和市民卡进行密码重置。

金陵通个人支付账户密码按照金陵通相关规定办理。

银行账户交易密码被锁后须本人持卡及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指定网点按规定办理解锁。

(十九)开通银行功能的市民卡在使用时需注意些什么?

开通银行功能的市民卡为了保证安全使用,在使用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到商场、超市购物用市民卡结账时,将市民卡交给收银员,由收银员进行刷卡操作。不要让卡片离开你的视线范围,同时要认真核对POS机打印的签购单,看刷卡金额与消费金额是否一致。

2.到ATM机取款时,严格按照ATM机显示屏的指示进行操作。要留意插卡口是否有改装的痕迹;ATM机出现吞卡故障时,不要轻易离开,可在原地拨打ATM屏幕上显示的银行服务电话或直接拨打银行的客户服务热线进行求助。

3.使用ATM或POS机输入密码时,应用另一只手或身体挡住操作手势,防止密码被他人偷窥。

4.操作ATM时,应留意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同时应避免被不法分子转移注意力,调包市民卡。

5.持卡人应认真阅读市民卡使用说明和安全防范要求,掌握基本的用卡常识,并保管好自己的市民卡及密码。

6.新办卡要立即先将银行原始密码改为新密码,尽量不要使用生日、电话号码、身份证件号码、家庭住址门牌号、邮编号等有关个人信息的数字或简单的数字作为卡密码,不要轻易将卡的密码告诉他人。

7.不要将市民卡与身份证件存放在一起,以防同时被盗或丢失后造成严重的损失。

8.在ATM或POS操作完毕后,请将凭条取走或撕毁处理。

9.交易完成后切记从收银员手中或从ATM机取回市民卡。

10.不要对外泄露市民卡信息,更不要轻易将资金转入陌生账户。

11.如果对自己的市民卡银行帐户消费确有疑问,应亲自到银行柜台办理,或者致电相关银行客服热线、中国银联客户服务热线95516等,在未经中国银联和相关银行客服中心核实前,请不要随意相信陌生电话或手机短信的内容。

(二十)市民卡各应用提供部门和服务热线分别是什么?

社会保障功能由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服务热线为12333;

银行功能由南京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提供 ,南京银行服务热线为96400,中国工商银行服务热线为95588;

金陵通功能由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提供,服务热线为025-85481700。

市民可根据各自应用领域选择拨打相应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