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各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4-06-04 浏览次数: 191

软件工程

专业背景与特色

中医药现代化、信息化是中国医药卫生发展的基本国策。计算机软件与应用技术是现代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持和保障。利用软件工程技术架构中医药信息系统,进行中医药数据数字化与分析处理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大健康、医院信息化平台、药品生产与管理、医疗云健康云服务平台、中医药数据分析与挖掘、中药知识库建设等诸多领域,都需要大量的软件工程人才。

南京中医药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特色在于十分重视基础学科和专业理论的教学,专业学生不仅具有国际视野,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技术、方法,还具有软件开发和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软件行业从事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还具备一定的医药基础知识,能够很好地解决医药领域信息处理的实际问题。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了解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的基础知识,能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能在医院从事医药信息系统规划、建设与运行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建模技术、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课程设计、医学信息学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背景与特色

信息技术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重要支持和保障,对于改善卫生服务体系运行状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强化政府与社会对卫生服务的监管、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卫生医疗服务等具有重要意义。中医药现代化、信息化是中国医药卫生发展的基本国策。中医药领域研究突破、产业升级,借助于计算机信息技术是非常重要的途径。区域居民健康(含电子病历)及医院信息化平台、药品生产信息管控追溯系统、医药物联网与云服务平台、区域医疗与健康大数据处理分析中心建设等诸多领域,需要大量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本校该专业特色在于十分重视基础学科和专业理论的教学,专业学生既具有扎实的数学及计算机的理论基础,又具有熟练的计算机软硬件集成能力,还具备一定的医药基础知识,能够很好地解决信息技术领域中的实际问题。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了解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科研、开发能力,能在医院、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基础与技术研究、软硬件相关技术开发以及医药信息系统规划建设与运行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原理概论、汇编语言、计算机组成与结构、微机接口技术、医学信息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