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之“听老校长谈抗战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吴娱发布时间:2015-06-04浏览次数:365

6月3日下午2:30,我院与离退休工作处合作举办了“听老校长谈抗战精神”座谈会。座谈会在汉中门校区离退休工作处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是亲历过抗日战争,并拥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离休干部陈德华老校长。离退休工作处沈强副处长、钱伟老师及信息技术学院学工办主任沈静老师出席,党务秘书吴娱老师任主持人。信息技术学院20余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他们中有学生党员,有入党积极分子,也有普通同学,他们都主动要求来到汉中门校区,听听老干部的人生阅历和他对抗战精神的独到见解。

陈老虽已年近九十,但仍然精神矍铄、鹤发童颜。他以《中国教育报》上一篇关于“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征文启事为切入点,首先向同学们阐释了抗日战争的基本概况,包括它的性质、目的、方针和战术。然后,陈老介绍了自己亲历过的三次战斗,虽然艰苦卓绝、伤亡惨重,但军人们的心中都有坚定的信念和不怕死的精神,必须取得胜利、保卫祖国和人民。

点击查看原图


陈老作为一名拥有70年党龄的老党员,不断向大家强调:如果没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没有那80多万优秀党员和140多万优秀军人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历史不能忘却。作为当代青年学生,一是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它将贯穿人的一生,指导着今后的目标定位、事业发展和组织家庭等各方面,要保证思想不滑坡;二是珍惜读书的机会,把知识技能读深、读透,要能够静下心来钻研,把吃苦当做对人生的历练,始终保持一颗上进心。

点击查看原图


陈老的讲话风趣幽默、循循善诱,以自己极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教育工作的满腔热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学生们时而侧耳倾听、时而俯首记录,并适时与陈老互动交流。座谈结束后,学生代表向陈老献上鲜花,表达对他的崇敬与感激。与会师生都深感获益匪浅,并表示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挥新时代的抗战精神,不怕吃苦、顽强拼搏、努力钻研,绝不辜负老一辈对年轻人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