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优秀学生事迹——2018年度校长特别奖获得者翟文斌

发布者:刘小平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738

卧龙终得水,倒海翻江立乾坤


翟文斌,男,汉族,江苏泰州人,现就读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162班,担任学生信息员。该同学曾获修德类校长特别奖、费孝通立德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学海无边,书囊无底

高考失利的他万念俱灰,在大一便开始了自己浑浑噩噩的大学生活,以至于大一成绩惨不忍睹,从23名下滑到41名。大二,他幡然醒悟,痛定思痛,开始勤奋学习,他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出门学习,也带着夜晚十点的月色踏上归途。即便是在期末考完,大雪纷飞的日子里,他依旧能坚持早起学习,B2、B4、B5、B6几乎每间教室都留下了他自习的身影。在良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他完成了自我的救赎,成功实现了逆袭,从41名一跃成为第1名,并以3.95的总绩点位列专业第二。并且积极团结同学,带动学习,在班级尤其是在宿舍掀起了学习的浪潮,早起学习成为了宿舍的主旋律,最终宿舍三人位列专业前十,宿舍绩点以3.5的平均绩点位列第一,实现了由“学渣宿舍”到“学霸宿舍”的华丽转变。




     大一下宿舍平均绩点2.425位列班级宿舍10/15                     大二上宿舍平均绩点3.535位列班级宿舍1/15


筚路蓝缕,自强不息

翟文斌同学家庭经济困难,但自己自强不息,想要运用自己的能力为父母排忧解难,分担压力。于是从大二下学期开始,便积极参加实习创业,偶然间接触到一个还算靠谱的创业团队,便加入其中。这一年里开发团队从最初的三个人慢慢发展壮大成现在的二十余人。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完全不同于凭兴趣做开发的体验。绝大部分时候无法兼顾,于是便要学会取舍。整个过程漫长而艰辛,最后可能浓缩为简历上平素的一句:Analyze user needs and software requirements to determine design feasibility within time and cost constraints.这段实习中,他学习到了公司机器是如何运转起来的;如何管理整个项目组;如何和各个部门协调配合;以及技术层面的,系统层级的架构设计的经验。当这段经历浓缩在简历上的两三行时,它就是 Hard Point。值得欣慰的是,他用自己的双手实现了经济独立,承担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并且每个月能向家里汇款500-2000元,父母都笑称之为“反向生活费”。并且利用假期时间,用自己的积蓄带着父母出去旅游,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这是他们第一次出县城,也是他们第一次坐高铁。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翟文斌还积极投身于科研活动,他在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主持的课题《医疗大数据发布中的隐私保护方法研究》获省级重点立项。参与《Elssentials of Sotware Engnieering, Forth Edition》

第四章节的翻译与勘误工作。2018年,他还有幸参加了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和2018微软技术生态大会,紧跟时代潮流,学习体验最新科技成果。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

除了对于技术的热爱和追求,翟文斌同学一直抱有感恩社会、服务社会的心。在大学的两年间他积极组织、参加志愿活动。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名志愿者,也为此而自豪。大一,他便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了义诊、回收军训服、华澳儿童听力康复中心等多项校内外志愿活动,大二一年里更是担任志协活动部部长,组织了回收军训服、保护格桑花、南京南站引导志愿等21项校内外志愿活动,为3142人次提供了志愿服务机会。在精心组织、准备志愿活动的同时,他并没有忘记,志愿的最大乐趣在于参与其中,在大二一年里,他参加了南京马拉松赛道志愿者、南京仙林半程马拉松医疗志愿者等多种校内外公益活动,累计参加校内外公益活动五十余次次,献血1200ml,累计公益时长431小时。

那是一年南马,天很冷下着雨,身为赛道志愿者,凌晨四点就起床的他为了鼓励选手一直竖着大拇指,手因为冷也一直颤抖着,然而当感受到选手奔跑着,击过手掌时的温暖时,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在图书馆,便在阳光下” ,他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为父母送去欣慰和快乐,为更多人送去温暖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