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优秀学生事迹——2019年光荣退役者庄周慧
发布时间: 2019-12-25 浏览次数: 10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庄周慧,女,汉族,中共党员。2015年考入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2016年应征入伍,在江苏南京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2019年退役复学,现为计算机类2018级的一名学生。



    军队里纪律如铁,但女孩子也一样可以勇敢坚强。站军姿、踢正步、越野跑···奋勇向前!这里容不下娇气柔弱,这里只有吃苦耐劳。有人说,军旅生涯是一个人一生必须经历的一场梦幻之旅,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运气或者说是勇气,尤其还是个女孩子,因为军营的梦幻是交织着钢铁般品质和绝对服从的,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受得住。

2016年,就读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大二年级的庄周慧,满怀着勇气和赤子般爱国之心,在家人和同学半是鼓励半是疑惑的注视下,报名参军入伍,成为武警江苏省总队的一名通信兵。新兵的生涯是最磨炼人的,据说也是最苦不堪言的。娇嫩的年轻女大学生,来到并不是诗情画意、并不是温柔阳光和美好雨露的军营,却立马收获到了军营的能量。新兵连的严格、精准、高标准和无情都让女孩子对军营的幻想碎成一地。但是回忆着当年咬着牙坚持过来的新兵时期,庄周慧感慨颇多:不仅娇嫩的少女变成了体质棒棒懂得吃苦赖劳的女兵,而且军旅生涯给她最难忘的就是努力+咬碎牙般的坚持=成功的体验。





新兵连的第一次紧急集合让她措手不及,而中队长的教导“战争从来不是在准备好之后才开始,军人只有战斗和准备战斗两种状态,高度警惕和快速反应才是制胜的关键”,让她深刻认识到,成功都是给有准备的人。所以,无论何时,都要时刻准备着。初下连队她被分到话务班,经过痛苦的背记号码的过渡期后,作为通信兵的庄周慧迅速展现出一个优秀女兵的风格:不畏辛苦,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爱岗敬业,严格执行纪律和保密规定。由于出色的业务能力,她屡次受到上级表扬并做到值机零失误。

2018年因编制体制改革,庄周慧从通信站被分到了机动支队。曾经与数字、号码为伴,驰骋在信息与电波律动中的她走向了练兵场,与天地为伴,女子特战队员是她的新身份。没有了往日的舒适和安逸,陌生的生活环境、严格正规的管理模式、全新的训练科目对她而言充满了挑战。但她并没有因此退缩,和战友们并肩作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用实际行动让所有人知道,谁说女子不如男,红颜亦可胜儿郎!

三年时间,当过战士、副班长、值班员,代理过文书、班长,参加大大小小的各种文艺活动,丰富了军营的舞台,过的忙碌且充实。

短短三年的军旅时光让她明白,勇敢就是在定下目标后,倾尽全力、为之努力;让她懂得,坚持就是在冲向胜利中,握紧拳头、披荆斩棘;让她学会,追梦就是心无旁骛、自制自律。



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曾经的岁月总是难以释怀,唯有军人的选择刻苦铭心。选择戎装,是不爱红装爱武装的从容与无畏,青春不是红唇、桃面,而是深沉的意志、炽热的感情,如今选择褪下军装,但退伍不褪色,她一定会将部队的光荣传统继续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