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信院全体同学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0-03-13 浏览次数: 10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根据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202039日至12日,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第一时间组织12个团支部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思政课的班级,利用课堂教学时间,集中组织班级学生在线收看直播教学,并组织学习交流讨论;没有思政课的班级则通过组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在线教学形式邀请全体同学集中观看并交流讨论此次思政大课。

本次课程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全体同学在认真聆听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积极思考、交流讨论,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课,是一场及时的,有思想的、有理论的、有高度的、有温度的、有启发的思政课,给他们带来了很多思考。面对多年以来少有的特大疫情,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借助我国的制度优势,全国的防疫工作得到了极大的突破,疫情也得到有效的控制,同学们不仅为自己身在中国而骄傲,还为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和自豪。

通过此次思政大课,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新冠病毒相关知识和预防措施;认识到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激发了爱国热情;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清楚了要用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