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课堂”第一天,群策群力保教学

发布者:邱正国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314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秩序,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在线上教学期间,构建了以“学院领导、任课教师、学业指导老师、教学督导、辅导员”五位一体的助学团队,群策群力保教学。开学第一天,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贯彻部署初见成效。

一、院领导班子和行政部门统筹组织

216日,是正式开学的前一天,学院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给全院师生的一封信》,以“我们一起加油”为主题,一方面从情感上给予老师鼓励和对他们辛勤备课的肯定,另一方面也对老师和学生的课堂规范提出了要求,师生共同遵守,保证教学质量。学院领导班子和行政管理人员将学院整体工作的统筹与细节相结合,将第一天有课的教师名单、上课时间、授课班级、督导姓名等信息整理出来,提前发到相关教师手中,并与学业指导教师一一沟通,确保开学第一天教学工作的准确无误。




217日中午,院领导和教科办及时向师生收集在线教学的问题反馈,如:有教师反映学生需要板书不知如何操作,立即有其他教师现场教学,迅速解决了问题,保证了之后的课程更好进行。

    二、任课教师精心准备确保教学有序高效

学院教师使用多种在线教学手段,学生集中在线学习,保证了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经过多次测试对比,老师们主要选用了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互动教学,并提前在校网络教学平台、班级QQ群,提前布置导学任务,发布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有一些老师提前录制好课程教学视频,让学生先自主性观看学习,课后通过班级QQ群互动讲解,答疑交流。为预防出现课时网络卡顿的问题,老师们都提前准备好了预案,确保课堂教学有序、高效。




学院老师的在线教学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不放松,引导学生科学看待疫情,作为中医药大学的学生,通过课堂树立专业自信,文化自信。



    三、学业指导老师尽职尽责引导线上教学

学业指导老师作为各班级的“学业引路人”,开学第一天都在班级群里早早上线,等待同学们的到来,陪伴着同学们完成一天的课程。在网络出现卡顿拥堵的问题时,帮助授课教师稳定学生情绪,顺利执行预案。

此外,学业指导老师们还密切关注着班级的方方面面,有陌生人误闯课程群时,及时解决并提醒同学注意安全;课前一晚提醒大家第二天早些起床……尽心尽责为每个班级的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四、教学督导在线督导力保教学高质量

开学第一天,各位督导老师按照学校要求,提前进入课程群,并准时上线全程随堂听课,并及时集中反馈,讨论研究线上课程的优势与不足,为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贡献力量。



    五、辅导员亦师亦友做好师生沟通桥梁

辅导员老师早早制定了《学生线上课堂行为规范》,并请同学们参照执行,保证课堂秩序;关注同学们的情绪和作息,制作线上学习相关推送,鼓励同学用心学习,提前调整作息和心态。要求班长提前清点班级教学用群,做到所有同学实名,清退非本班同学,提醒同学们按时上课,请学委作好考勤。此外,辅导员还及时收集对线上教学意见反馈,为老师改进线上教学提供参考。



夜已深,但是我们的老师还在电脑前为明天的课程做准备、行政人员还在总结和安排各项工作,学业指导老师又一次提醒学生们明天的上课时间、教学督导再次确认了明天督导的课程内容,辅导员老师在群里关心同学们早些休息……群策群力,立德树人,我们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