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倪勤教授数学建模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21 浏览次数: 10

数学建模可看作是把问题转换为数学模型的过程,对于复杂问题的建模,很难一步到位,通常需要采取一种逐步演化的方式来进行。从简单的模型开始(忽略一些难以处理的因素),然后通过逐步添加更多相关因素,让模型演化,使其与实际问题更加接近。基于模型分析得出的结论或建议的价值,与模型对实际情况的描述符合程度有很大的关系。

数学建模竞赛作为全国各大高校和企业的关注赛事,一直以来都是理工科学子考研面试和求职简历中的加分项,除此之外,数学建模也是各项实验中进行数据处理的重要一环,根据实验数据能否得出最有用的结果完全取决于模型的好坏。因此,无论是对理工科学生还是医药学生,数学建模都是极其重要的。

 我校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理想成绩,人工智能与数学建模协会发现了更有效的数学建模的培训模式,故为了吸引更多同学对数学建模的兴趣、培养更多的数学建模优秀人才、同时也为贯彻落实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大会精神,人工智能与数学建模协会与我校数学教研室共同努力,分别邀请了南京邮电大学的理学院原院长李雷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俞军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倪勤教授分别为我们进行数学建模的知识扩展讲座。

前两场讲座已经成功举办,接下来在本周日,将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倪勤教授用碎纸片拼接为例为我们讲解数学建模的乐趣。

一、讲座名称

      从碎纸片的拼接复原模型谈优化建模方法

     二、讲座主题

以通过计算机碎纸片的拼接复原问题为例,介绍优化建模的基本思想、方法与竞赛论文的表达方式。期望向听众展现数学建模的挑战与乐趣。

       三、讲座时间

        20201025日下午2-4

      四、讲座地点

       教学楼b7103

    五、面向对象

        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本科生(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大一和大二、人工智能与数学建模协会成员全都参加)

     六、活动主讲人介绍

      倪勤,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南京大学数学系1977级本科生;199310月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1994年—1995年在中科院计算数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1999 年评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2008年评为二级教授。

任江苏省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中英文版)编委。曾任全国运筹学会理事,全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常务理事,全国计算数学所学会理事,江苏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工科数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数值计算和计算机应用》编委。

先后主持和参加科研及教改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曾连续三年(1997,1998,1999)独立指导的参赛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模型竞赛全国赛区一等奖, 获江苏省优秀教改成果一等奖两项,  1997-2006为江苏省“333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活动支持单位

南京中医药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

      南京中医药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数学教室    

      南京中医药大学人工智能与数学建模协会

、补充

为给对数模有兴趣的同学提供学习资源,人工智能与数学建模协会特建立数模培训群用于分享数模学习资料以及讲座,入群二维码如图。


201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B题纸片拼接问题.rar





                                                                                                         人工智能与数学建模协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