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窦万春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1-27 浏览次数: 316

20201126日下午两点,南京大学窦万春教授在南京中医药大学B14-219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助推创新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由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周作建教授主持。

窦万春教授是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云计算专家论坛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群智计算等。


窦教授采用层次递进的方式详细地讲解了数据、信息的概念以及数据库技术的应用现状,根据大数据技术演变历史,大数据技术不能简单定义为大的“数据”或大的“数据库技术”,而应该是包含大数据采集、大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综合技术;在对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讲解中,他对如何解决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最后他鼓励研究生不仅要原始创新,更要继承创新,要不断培养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