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发布者:邱正国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634

为推进我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22日下午,我院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学院党政共同组织领导,党支部牵头落实,以教研室为单位实施开展。经过策划研讨和教研室初赛,共有13位老师进入院级决赛,全体专任教师现场观摩学习。竞赛由党务秘书吴娱主持,特邀教务处陈明副处长、人文学院周中明教授、学院殷明书记、万佼副院长、孙荪副院长和2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



比赛形式采用“说课+教学展示”的形式,各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育人功能,在说课、授课时间内,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张倩老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以新冠疫情检测效率为切入点,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引入概率的运算法则;王瑞娟老师的《计算机网络》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了我国的移动通讯技术如何实现从跟随借鉴到引领发展;何菊老师的《操作系统》结合了雷军的成长事迹,引导学生专注学习;王天舒老师的《物联网技术》,通过视频资料展示了我国的航天事业和隧道架桥技术的新发展,弘扬了大国工匠精神;顾铮老师的《数据结构》将传统文化中的守秩序、讲规则融入课程学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胡晨骏老师的《中医药信息学》介绍了王坚院士创建阿里云的故事,告诉学生只有勇于创新和不懈努力,才能完成技术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赛后人文学院的周中明教授点评,参加教师都认真准备,授课过程中体现了专业知识的深度,思政教育的广度,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激发爱国情怀。殷明书记做总结发言,肯定了参赛教师的授课水平,殷书记强调,培养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院党政联合策划举办这项活动,主要目的就是立德树人,是党建与教学中心工作相结合的重要尝试。希望各位老师能进一步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积极向学生传播正能量。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既是教学活动亦是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院党总支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将组织育人落实在立德树人各环节的重要举措。以赛促教,在学院内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推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