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信院优秀学生事迹——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高佳奕
发布时间: 2020-12-07 浏览次数: 10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高佳奕,女,汉族,共青团员,大学本科,南京中医药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医学信息工程专业,2017。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唐仲英德育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作为第一作者撰写学术论文两篇,获得软件著作权一项。



突破舒适区:从迷茫到自律


真正改变她的是一个叫做B6-502的地方和一群经常窝在B6-502的人。大一时候的她懵懵懂懂,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不知道从何做起,机缘巧合下进入了B6-502,这成为了她大学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那里,她学到的最多的两个字便是突破:不断地突破书本的有限知识去探索自己喜欢的领域,不断地突破自己的短板去汲取他人的长处。也正因如此,大二她选择勇敢地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前往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学习,开启了一年的交换之路。南邮的同学们都有着比较扎实的数理基础,老师们上课往往一点就通,这就造成老师的授课速度普遍较快。她跟不上节奏,只能提前预习与及时复习,采用录音的方式录下没有记住的知识。当日笔记当日复盘,提前一个月进入复习状态,各科笔记查缺补漏,康奈尔笔记法、艾宾浩斯记忆法通通用上,每节答疑课前认真梳理疑问知识点、及时解决存疑知识是她这一年交换生活中的常态,四大本笔记、一袋的演草纸是她大二一年最为真实的战果,每晚1000502成为了她勤学之路上最为忠实的见证者。不止于此,在南邮她还选择提前修读了大三的专业课程,或许这就叫做“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力”,最终她以交换所在专业第二(2/210)的成绩顺利结业。从B6-502到南邮,尝试突破使她看到了更大更广的世界,使她接触到了更多更优秀的同学。这里的学习并不仅仅限于对书本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学习优秀的同学身上那种永不止步的进取之心,对知识敬畏和渴求的谦卑之心和不断督促自己更为优秀的高度自律,这是她大学生活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我尽我心,量力而行:从未知到已知  

在导师的引导下,她开始踏上科创之路,慢慢地她发现计算机与中医相结合会碰撞出许多有意义、有价值的火花。在兴趣的驱使下,大一,她对着书中的公式与代码,一个个运行,一步步调试,不断收获已知,突破未知。大二,她开始作为第一主持负责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项,申请软件著作权一项。大三,她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基于条件随机场得中医医案命名实体识别研究》、《基于LSTM-CRF的中医医案命名实体识别研究》分别刊登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科技核心《中国中医药信息》上,她也积极地投身于各项竞赛,获得第二届中医药人工智能大赛全国三等奖、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第十六届五一数学建模联赛省级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创业计划赛江苏省铜奖、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三等奖等奖项。大四,她的综合成绩专业第一名,成功推免至东南大学。

导师常说:“我尽我心,量力而行”,这句话是她在B6-502听到次数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每次止步不前时最常安慰自己的一句话。科创路上,或许有些事情不是努努力就一定得偿所愿的,但努力一定不会白费。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求做到最好,只求做到自己的最好。

大一时她读过一本书,其中有一句话她一直记到现在:“失败的人只有一种,就是在抵达成功之前放弃的人”。每一个稚气未脱的“小成年人” 应该都有一个盼望着可以改变些什么的英雄梦,但随着时间流逝,有些人随波逐流,早已忘记了初心。所以,在还没有达到你心中的“理想国”时,永远不要想着松懈与放弃,埋下头去,默默积蓄。天道酬勤,努力永远不会白费,顶点也并非遥遥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