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员开展“学党史,重走奋斗路”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17 浏览次数: 10

  2021514日,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一支部和二支部十余名党员同志冒着小雨来到位于溧阳市箦镇水西村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参观学习,开展“学党支,重走奋斗路”主题党日活动。

  这是一个在中国革命史和军事史上都有重要地位的地方。1938年夏,新四军第一、第二支队先后挺进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次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村成立,统一指挥第一、第二支队和地方抗日武装,巩固和发展了苏南抗日根据地193911月,新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村成立,两位无产阶级革命家认真贯彻党中央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战略方针,运筹帷幄,决战千里,广大新四军指战员与当地群众鱼水情深、同甘共苦。

  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将军书法碑廊,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等。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原系李氏宗祠,始建于明代。纪念馆的大厅内屹立着江南指挥部指挥、副指挥的全身铜像。紫色的帷幕上,镶嵌着原新四军秘书长、中顾委委员李一氓的题词:威震江南功在民族

  参观中,大家聆听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讲解,重温党史,缅怀先烈,接受思想洗礼,对“铁军”精神的体会尤其深刻,跟着党走,跟着命令走,党指挥到哪里就打到哪里,在一次次艰险考验面前靠“一切行动听指挥”锻造出铁的纪律、铁的军队、铁的战斗力,这种品格,让“铁军”一次次创造奇迹。党员在参观中也体会了军民鱼水情深。当地百姓面对残酷恶劣的战争环境无惧无畏,掩护新四军官兵,抢救新四军伤员,为新四军提供急需的物资,倾其所有乃至慷慨赴死,表现出对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无限的大爱。

  革命先辈的事迹和精神震撼着每位党员的心灵,党员们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新四军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永奋斗,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先进性,为党增光添彩,贡献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