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守约施博——我校暑期数学建模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08-31 浏览次数: 10

为期两个月的数模集训生活已经谢幕,近六十天的课程与实践,126位参赛选手从开始听课的懵懂与畏难,到面对初次模拟赛成绩的失落,再到克服了高强度实训的艰难,直至不断磨合,组建分工合作参赛团多,在此过程中选手们体会到了数模学习生活的艰辛,也体会到不断突破学习的瓶颈,同学之间团队合作的愉悦。

同学们优异的表现与协会老师和教授的亲近学生、打成一片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始终在陪伴身边的小组老师。每天上课都会有专门的老师观看同学们的上课情况,及时提醒同学们认真听课,每天还要批改所有同学的课后练习并给出模范作业,经常忙碌到半夜。智信学院数学建模协会在建模教练组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此次竞赛的培训工作。协会骨干成员高标准严要求,工作积极认真,所有工作人员做到起在学生前边、睡在学生后边、跟在学生身边,给予参赛选手最大的关怀。

1.课程设置

数模协会在课程与训练的时间安排上也是充实而较科学的,前期的理论学习和训练交叉,根据计划按部就班进行学习,后期的模拟实战和梯队流动都激发了同学们的斗志,丰富了同学们的比赛经验。

2.教学板块

教学以国赛的ABC题的考查范围为纲要,分为统计、优化、常微分方程、写作及真题实训。根据队员成绩分为41只队伍,三个参赛梯队。参赛组选手分工完成模型设定、编程、写作的任务,经过六轮实训,我院高晓苑、张涵、张宇茜、杨思怡、周霞、樊一好、俞佳英等近20位同学进入第一梯队。

3.参赛选手说

虽然在数模的学习上相比其他同学可能我的基础是薄弱的,但对比以前的我,现在我是更加优秀及努力的,这与我参加集训的初衷也是一致的。正如老师所说的,现在我们学到的编程可以在平常计算某些数据时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到更多知识技能我也相信这些将来在工作上也是会给我带来很好的帮助,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因。

数学建模算是专业学习中最难走的一条路,也许最后我注定停下来。但是那一路的风景,是独属于这一段大学时光的馈赠。四年时光匆匆,来不及也不懂斟酌太多,能找到一个真心喜欢的方向,是机缘也是幸运。

我们起早贪黑学习而毫无怨怼,满舌生花讨论而无争吵,模拟实战时团结奋进,这一切的一切,都承载着我们不一样的暑期生活,不平凡的青春年华,为自己的暑期生活和大学生活书写充实而美丽的篇章。

9月国赛即将拉开帷幕,预祝选手们在9月的比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