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者:史旭芹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400

2021922日,学院召开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胡孔法院长、杨涛院长助理及学院骨干教师20多人参加,会议由杨涛院长助理主持。

杨涛院长助理首先传达了2021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总结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的会议精神,并对学院十三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立项情况作了简要分析。

接着,杨涛、王路得、戴彩艳、陈多、蔡云、佘侃侃、张倩等近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深度剖析了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典型问题,从项目选题、立项依据、研究目标内容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之后,与会代表就申报技巧、团队组织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最后,胡孔法院长做总结并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凝炼科学问题、确定研究选题,选题要以问题为导向,体现前沿性、科学性和创新性,注重于中医药主题学科融合,尽量采用多学科交叉方法来解决科学问题;第二,广泛查阅文献资料,梳理近三年与自己课题相关的已立项课题,汲取前人的经验,做好前期研究准备;第三,标书完成后要征询同行专家意见,根据专家意见反复打磨、完善申报书,保证质量。最后,胡院长根据自己多年的申报经验,对标书各个部分的撰写细节、时间分配、申报技巧等做了具体讲解。

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的召开,拉开了我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序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邀请院内外专家再做国家基金申报的专题培训讲座,对大家的申报书进行评审把关,并采用一对一帮扶等方式提高标书质量和中标率,为学院教师个人科研能力的提升和学院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