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发布者:邱正国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616

为推进我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110日下午,我院举行了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学院党政共同组织领导,党支部牵头落实,以教研室为单位实施开展。经过策划研讨和教研室初赛,共有9位老师进入院级决赛,全体专任教师现场观摩学习,会议由万佼副院长主持。

赛前就我院上半年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微课教学比赛获奖教师进行了集中颁奖。

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采用“说课+教学展示”的形式,各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课程特色,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政元素,与第一届相比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数学教研室胡婷婷老师从“π”的由来,引导学生要坚定文化自信。物理教研室徐仁力老师通过现场演示自制的简易“电磁炮”来讲解安培定律的应用,通过介绍“电磁炮”技术发展,引导学生要积极投身国防事业。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张幸华老师结合教材介绍了我国的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增强了学生民族自豪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王艳老师结合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来讲授《电子技术》课程,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李刚老师软件教研室的徐雪松老师、医学信息工程教研室陈多分别用“雷军”“中国制造“南仁东”三个案例谈“工匠精神”,引导学生要潜心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医学信息工程教研室张季老师凝练了课程思政目标“工匠心、爱国情、强国志”,人工智能教研室宋懿花老师用身高问题讲线性回归,幽默风趣。通过课堂教学设计,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充分融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展示各位老师的教学风采。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既是教学活动亦是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院党政围绕教学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希望全院教师将价值引领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全过程,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平时要在在融入和结合上多下功夫,多花心思,发挥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