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朱海波、付浩等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杂志发表关于RNA相分离数据库研究成果

发布者:史旭芹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785

20211030日,我院研究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中科院生物一区,2020IF = 16.971)在线发表了题为RNAPhaSep: a resource of RNAs undergoing phase separation的研究论文,朱海波、付浩等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胡孔法教授、沈晓沛教授等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相分离是一种通过生物大分子特异性聚集来实现细胞功能分区的重要机制。大量研究发现相分离不仅广泛存在于各种生物学过程中,而且在多种疾病进展中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生物学研究的热点之一。RNA本身具有多价结合的能力,且众多RNA结合蛋白含有可以相分离的区域,通过调控RNA在细胞内的精细定位来促进RNA在不同生物过程中发挥作用。为了帮助实验学家系统理解生物分子相分离的机制和生物学功能,本项研究收集了1113条经过实验验证的RNA参与的相分离记录,经过系统的分类整理和注释,发布了首个专注于RNA的相分离数据库RNAPhaSephttp://www.rnaphasep.cn/)。该数据库对进一步理解RNA属性和相分离的关系提供了数据支持,为深入探索RNA相分离在细胞功能和人类疾病进程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