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线上参加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专业认证培训会议

发布者:邱正国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399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解,推动计算机类专业建设,改善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于416日在线召开“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我院各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学习培训。

    研讨会特邀蒋宗礼、臧斌宇、崔江涛、洪玫等四位专家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核心理念进行深入研讨。蒋宗礼的报告《抓住主线,守着底线,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再上台阶》,专业认证带来的新理念、新做法,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实践。如何建立面向产出的内部质量评价机制,并多次案例进行讨论,以期给大家理解基本要求,少走弯路提供参考。崔江涛的报告《持续改进闭环的内涵建设》,通过构建产出导向教学体系,持续多年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专业在毕业能力分解、教学环节支撑、课程/知识体系更新、课程目标/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面有了一些认识。如何真正构建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闭环,包括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高质量的持续改进。洪玫的报告《面向产出的课程设计和课程考核》,主要从面向产出的教育教学理念入手,探索工程教育理念在课程设计和课程考核中的落实,即如何将面向产出运用到专业课程建设中;针对目前在工程教育认证中课程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案。臧斌宇的报告《面向产出的课程建设与评价》,培养学生能力落实到每门课程的教学中,如何在课程建设中落实这些能力的培养,以及如何对课程进行评价以达到对能力培养的持续改进。

    与会老师均全程参与,获益颇多,表示将在今后的工程认证工作中不断持续改进提高,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达到毕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