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举办南京中医药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20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

为备战2022年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冲刺国家级竞赛,展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风采,彰显人才培养成效,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选拔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总体目标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

——更中国。更深层次、更广范围体现红色基因传承,充分展现新发展阶段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的丰硕成果,集中展示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感召力。

——更国际。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汇聚全球知名高校、企业和创业者,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搭建全球性创新创业竞赛平台,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

——更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造就理想信念坚定、勇于创新创造的新时代青年奋斗者,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塑造力。

——更全面。鼓励各学段学生积极参赛,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各类各学段的全覆盖,打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各环节,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引领力。

——更创新。丰富竞赛形式和内容,优化赛制选拔,改革赛事组织,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促进高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提升高等教育新时代创造力。

三、主要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四、大赛内容

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赛道方案详见附件1-3)。

注:产业命题赛道为“揭榜答题”式,鼓励各学院积极组织师生项目团队揭榜参赛。

五、组织机构

(一)竞赛组织委员会,由分管校领导担任主任,教务处、团委、学工处、研究生院、科技处负责人作为成员,负责校赛的组织实施。委员会下设竞赛组织办公室,由教务处、团委、学工处工作人员组成,在校赛组织委员会的领导下具体负责组织开展竞赛工作,承担竞赛日常事务。教务处负责整体统筹。

(二)竞赛专家委员会:遴选聘任具有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指导经验、具有创业经历的校内教师以及校外创新创业专家组成。负责校级参赛项目的评选指导。

六、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赛道方案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七、赛事流程

(一)参赛动员及报名(55)。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选拔、推荐优秀项目参赛,指定专人组织动员团队报名,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赛提供必要条件和支持。

注:参赛团队须在55日前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cn:系统415日开放)或国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未在国赛官网报名的团队将无法取得校赛资格。)

(二)校内材料报送(55日前)。各学院校级初赛队伍相关材料报送,包括:项目推荐表及项目商业计划书;项目汇总表(附件4。创意组数量不得超过学院总报名数量的50%

(三)初赛评审(58)。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报名参赛项目进行材料初审,择优选拔项目进入决赛。

(四)决赛答辩(515日左右)。入围决赛团队进行现场集中答辩,评选出本次校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项目。

(五)校级训练营(520730日)。入围一等奖、二等奖的项目参加校内训练营排位赛,结合决赛及训练营排位赛成绩(各占50%),确定推荐参加省赛的项目。

(六)参加省赛(具体时间以省厅正式通知为准)。被推荐参加省赛的团队按照大赛官方要求提交报名表、商业计划书与展示视频等有关材料。

(七)省赛出线的一等奖项目,暑期经过省级训练营专项辅导并出线后,参加10月份左右国赛。

、参赛组队要求

根据往届省赛参赛要求以及我校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KAB创业作业完成情况各学院参赛队伍数量有最低要求(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为统计依据),请学院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学生报名参赛,如报名数量超出50%以上,将额外奖励一个晋级校赛训练营名额;如未完成最低组队报名要求,将按比例扣减晋级校赛训练营名额。具体要求分配如下:

  

  

主赛道含国际项目校赛队伍数量要求

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校赛队伍数量要求

产业命题赛道校赛队伍数量要求

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

42支及以上

(研究生3支以上)

8支及以上

(研究生1支以上)

1支及以上

第一临床医学院

42支及以上

(研究生6支以上)

8支及以上

(研究生1支以上)

1支及以上

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

42支及以上

(研究生3支以上)

8支及以上

(研究生1支以上)

1支及以上

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42支及以上

(研究生6支以上)

8支及以上

(研究生1支以上)

1支及以上

护理学院

42支及以上

(研究生3支以上)

5支及以上

(研究生1支以上)

1支及以上

药学院

120支及以上

(研究生10支以上)

20支及以上

(研究生5支以上)

3支及以上

卫生经济管理学院

60支及以上

(研究生5支以上)

10支及以上

(研究生3支以上)

1支及以上

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

54支及以上

(研究生3支以上)

10支及以上

(研究生2支以上)

1支及以上

泰州校区/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36支及以上

 

5支及以上

 

1支及以上

总计

480

82

11

、大赛奖励

(一)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

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南中医大教字〔2017229号),团队取得奖项,成员可获得相应学分。

除此之外,成功报名参赛,商业计划书符合要求未获得奖项的,团队前六位仍可获得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其中团队负责人可获得4分,成员可获得2分。作为负责人或成员参与比赛项目不得超过2项。

(二)赛事获奖奖励

校赛获奖,取得相应获奖证书。省赛获奖学生团队奖励资金为:一等奖8000/队,二等奖5000/队,三等奖3000/队。国赛获奖,学校将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高水平学生竞赛奖励办法(试行)》(南中医大教字〔202124号)及《南京中医药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管理办法》(南中医大教字〔202210号)给予相应奖励。同一项目奖金就高计算,不累计。

(三)指导教师奖励

学校对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给予相应教学工作量认定,获得省赛及国赛奖项指导教师将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进行追加奖励,其中指导教师指导项目获省决赛一等奖的,可以认定等同于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实践教学)二等奖;获国赛金奖的,可以认定等同于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实践教学)一等奖。项目相关教学研究可优先参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不占用学校推荐名额。

十、联系方式

大赛工作QQ群号为696582470:请各学院指定2名工作人员加入该群(仅限工作人员),便于赛事工作沟通交流。组委会联系人: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科,高老师,谢老师,025-85811016,邮箱:nzysysglk@163.com

 

 

南京中医药大学 

2022420


 

 

附件1-3: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选拔赛赛道方案.docx

附件4:项目汇总表.xlsx

附件5:“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选拔赛项目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