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发布者:邱正国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56

为推进我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27日下午,我院举行了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学院党政共同组织领导,党支部牵头落实,以教研室为单位实施开展。经过策划研讨和教研室初赛,共有7位老师进入院级决赛,比赛由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现场评审,会议由万佼副院长主持。

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采用“说课+教学展示”的形式,各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课程特色,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政元素,与往届相比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数学教研室石仁祥老师讲课为函数图形的描绘,通过课堂教学传递做任何一件事需要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储备,需要具备扎实的知识,正确的方法,熟练的技能才能有所成功。计算机公共基础教研室高治国老师讲解数据科学,通过生动的图示案例,如何使用数据服社会,解释我国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做出的巨大努力,增强自信。计算机教研室的蔡君老师讲述我国人工智能的巨大成就,从无到有,弯道超越。医学信息工程教研室的董海艳老师介绍《医学信息学》课程的整体教学和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知识目标中,并举例我的CT机器的艰难发展历史,激励学生不怕困难,敢于创新。医学信息工程教研室的王路得老师同样是讲解医学信息学,通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树立学生专业信念,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强化学生责任担当,将“根植学生家国情怀、涵养学生大学情怀,培养学生专业情怀”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人工智能教研室的郎许锋老师讲述域名服务器,强调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软件工程教研室的吴丽老师的课程《智能终端开发应用》,结合新冠疫情初期,健康码的诞生过程,强调要有家国情怀,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决心。通过课堂教学设计,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充分融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展示各位老师的教学风采。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既是教学活动亦是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院党政围绕教学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希望全院教师将价值引领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全过程,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平时要在融入和结合上多下功夫,多花心思,发挥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附: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姓名

教研室

获奖等级

1

董海艳

医学信息工程

一等奖

2

王路得

医学信息工程

二等奖

3

吴丽

软件工程

二等奖

4

郎许锋

人工智能

二等奖

5

蔡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三等奖

6

高治国

计算机公共基础

三等奖

7

石仁祥

数学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