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教学计划应急调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09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各教学实习基地: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的总体要求,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对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工作安排,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而复杂,师生返校时间难以准确研判,为了更有效地组织开展新学期教学相关工作,现就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教学计划应急调整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业不延迟”的原则,对因疫情防控要求学生不能按时返校、返院或返回实习基地正常学习期间,充分利用线上学习资源,如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MOOC、SPOC、学校课程平台等多元化教学资源,对各类课程进行教学计划的合理安排,根据教学进程、课程目标和实习计划,进行指导性自学,确保教学任务、毕业实习和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工作安排

(一)在校本科教学与医院床边教学工作

1.建立任课教师与教学班级畅通交流渠道,各学院和各床边教学单位的任课教师,可以通过课程平台、班级QQ群或微信群等方式与教学班级进行沟通交流,开展不同形式的指导性学习。

2.根据教学进程和课程学习目标,任课教师依据教学日历和课程表进度安排,给教学班级布置学习任务,可采用线上授课、答疑解惑、讨论交流、布置作业等多种教学形式开展教学工作。

3.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和多元教学形式,优化教学方案,明确教学目标,落实学习任务,检测教学效果。有条件的老师,可以通过线上课程平台组织教学,也可以通过PPT录屏、截屏录屏等简单易用的方式录制教学视频供学生线上学习。

4.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指导学生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二)毕业实习工作

实习生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回实习单位期间,由相关学院根据毕业实习计划和实习大纲,制定实习生相关学习计划,可安排学生开展专业文献的检索阅读、文献综述、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撰写等相关工作。也可以安排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考核,以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三)其他相关工作

1.学生返校后,如因疫情防控需要而无法按时参加课堂学习的学生,由任课教师制订个性化学习方案,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

2.缓(补)考工作将在学生返校后一周内完成,请各学院通知到相关任课老师和需参加缓(补)考的每一位同学,做好相应的准备。

3.课程使用的相关教材,有条件的可推荐电子教材供学生学习。教材发放将在学生开学报到后及时安排,如有特别需要者也可选择快递方式发放,具体要求由学院统计后报教务处统筹安排。

三、注意事项

1.教学起始周从第一周2月17日开始。2月14日前,各学院先提前做好线上指导性教学的安排,将线上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并给予指导和检查。请各学院先填写第一周和第二周各班级课程开设情况信息表(见附件1),请于2020年2月10日前报教务处备案。学生返校后,按教学进程正常安排教学工作。

2.使用校内网络教学平台(e.njucm.edu.cn)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若有问题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联系人:仇云龙(025-85811221,18951775196),陈晓征(025-85811579)联系。使用校外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如遇问题可与平台提供方或教学研究科联系,联系人:牛浩(025-85811073,13951837739)。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科联系,联系人:段志富(025-85811015,13770513719)

 

附件:

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安排信息表: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安排信息表.xlsx


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教学应急调整实施方案: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教学应急调整实施方案-20200206教学院长工作会议(定稿).pdf


3.优质在线开放课程(18mooc+19spoc):

南京中医药大学爱课程平台开设在线开放课程一览表.docx


4.校外线上资源推介:

 

南京中医药大学

     

2020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