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课程模块组成

发布者: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4-04-09浏览次数:894

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课程内容的逻辑关系,理顺和优化各课程之间和教学环节之间的衔接关系,构建融会贯通、紧密结合、有机联系的课程体系。包含以下6个课程模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年制):

1)数理基础课程模块:由高等数学Ⅰ、高等数学Ⅱ、大学物理Ⅰ大学物理Ⅱ、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组成。通过该模块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与计算机相关的数理基础基本理论,为其他计算机专业课程打好基础。

2)计算机基础课程模块:由计算机导论、电子技术、通信原理概论、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汇编语言、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等课程组成。通过该模块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良好基础,逐步提高学生对软硬件系统集成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程序设计思想和逻辑思维方式。

3)计算机核心课程模块:由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微机接口技术等课程组成。通过该模块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会分析数据对象的特性、熟悉基本数据结构在计算机科学中的应用;了解数据库基本知识、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数据库实际问题;学生不但要熟悉计算机硬件的功能特点,还要熟练的编制、调试驱动软件,为其今后在相关领域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4)计算机实验课程模块:由C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Java程序设计课程设计等课程组成。通过该模块课程的学习,给学生大量上机实际操作和实验的时间,使学生掌握各种数据结构、程序设计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编程。该模块实验课程,不仅能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还能使学生熟悉技术团队的分工与合作,毕业后能更好地适应该领域的工作。

5)医学信息学课程模块:由计算机医学信息检索技术、多媒体及其医学应用、医学图像处理等课程组成。通过该模块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与信息技术相关中医学基本理论,了解信息学在中医药领域的重要作用及未来趋势,发挥中医药信息学的特色与作用。

6)实用性拓展课程模块:由数字图像技术基础、三维建模、材质与渲染、动画和特效、影视制作后期、软件项目管理等课程组成。该模块课程颇具实用性和交叉性,拓展了计算机学科的外延,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有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