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信息学”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1879

通过“中医药信息学”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建设,与中医药、中医医史文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进行交融,开展中医药信息资源建设与利用、中医药情报分析与决策支持研究,保障中医药学术与发展的信息资源,促进中医药学术继承与发展,为中医药医疗、科研、教育、产业及管理提供全时段、全方位的信息服务。通过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相结合,为中医药信息化、医学信息工程、中医药大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我省和我国的中医药信息数字化处理技术的实用化、本土化和国际化,为国家培养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素质的中医药信息人才。


方向1:中医药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

本方向主要对中医药领域产生的海量数据、高维图像数据等复杂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与挖掘研究,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和智能优化算法对高维海量数据、图形图像等进行智能分析处理与挖掘,获取决策知识。实现对中医临床诊疗、中药生产过程等中医药信息从数据动态采集、结构化存储、数据转移、数据分析、在线多维展示到分析挖掘一体化的中医药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平台。基于中医药领域所产生的大数据,利用文本挖掘方法、关联分析方法、信息计量方法等各种数据分析方法和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信息技术,对中医药数据集进行主题提取、信息计量、语义分析,为中医药管理、临床、科研提供决策支持,推进中医药临床、科研的进程,促进临床经验、诊治规律的发现、转化与运用,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保障健康能力和水平。


方向2:中医药文献资源信息化

本方向主要面向中医临床、科研和教学,在中医药古籍整理和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中医药文献资源数字化、信息化处理研究。以传统文献整理手段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以传统手段整理研究文献的成果,作为文献现代信息技术处理的基础,促进“中医文献”这一中医发展重要信息资源的应用与传播。以古籍整理、中医文献研究的实践为依托,开展有特色的中医文献信息化、智能化研究,促进文献和信息研究服务于中医临床、科研和教学。在文献整理的基础上,建立一批中医病种诊疗数据库;结合中医标准化研究工作,在研制中医养生指南和康复实践指南的基础上,建立相应的中医标准数据库;开展文献整理和信息研究的现代方法学研究,重视利用知识发现技术,探讨中医药学内涵及学术发展规律。


方向3:中医药信息技术集成与应用

本方向主要对中医诊断过程模拟与专家系统、中医诊疗信息可视化和虚拟技术、中医药领域语义本体技术进行研究。研究物联网技术在中医药行业的应用模式,在中医药行业集成应用RFID、WSN、Mobile等物联网技术,研究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新型检测手段和智能控制系统。在中医药行业信息化管理中采用商业智能技术,构建中医药企业信息化物联管控与商业智能的新模式。将RFID、传感器、WSN、Mobile等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到中药生产过程控制,研发中药饮片物联环境监测平台、RFID射频标签平台、智能移动平台等实用系统,通过RFID射频标签、无线传感器、智能移动终端采集和获取与中药饮片相关的各种信息,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中药饮片的种植和生产环节,实现中药饮片从种植、生产到消费者的全过程的控制与管理。

对中医药领域语义本体技术的研究,通过语义本体技术来整合电子病历系统、实验室检查系统(LIS)、影像系统(PACS)等各种医院信息系统的异构数据,来实现这些异构数据的互操作,构建名老中医临床诊疗信息系统、中医药临床语义数据库等基于语义技术的中医药信息共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