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看今朝——软件与理论教研室 佘侃侃

发布者:吴娱发布时间:2014-06-12浏览次数:208

六十年前,从希望中孕育;六十年后,在辉煌中屹立。2014年10月15日,我校将迎来建校六十周年华诞!

六十年的流岚岁月,六十年的风雨兼程,六十年铿锵的步履坚定不懈地追赶着时代的车轮。上下求索,励志弥坚,南京中医药大学以一种昂扬奋进的姿态马不停蹄与时俱进,书写着只属于南中医人春华秋实的华章。

六十年栉风沐雨,六十载铿锵前行,南中医缅怀往昔峥嵘岁月。我校始建于1954年,历经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江苏省中医学校,江苏省医学院,南京中医学院等历史时期,是全国建校最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也是江苏省重点建设高校。半个多世纪以来,我校为新中国高等中医教育培养输送了第一批师资,主持编写了第一套教材和教学大纲,培养并诞生了新中国中医药界最早的学部委员,为新中国现代中医高等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这一路走来,南中医用知识填补不足,用博学占领过失,在求索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六十年,南中医艰苦创业,强势发展。一代代南中医人自强不息,锐意向上,埋头苦干,勇于奉献。用汗水和心血谱写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创业进行曲。沧桑不计春满园,桃李芬芳溢满天。南中医从单一中医药学院逐步发展成为拥有汉中门和仙林两个校区,现有各类在校生大约20000名,拥有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护理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心理学院共9所直属学院,20个本科专业,涉及医,管,理工,经,文等6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初步形成了以中医药为主体,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为支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六十载脚踏实地,步步为印。每个脚印都印证着南中医人的刻苦追求,精益求精。春生夏荣,秋收冬藏,时间都是我们的见证。

六十年,一路风雨兼程的跋涉;六十年,一段继往开来的历史。回首往昔,我们骄傲;展望未来,我们憧憬。
六十年,南中医承载着优良的传统,开拓着换新的明天。革故鼎新,以超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继续成长。南中医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遵循教学规律,适应社会需求,面向世界,彰显南中医人不怕吃苦的特色,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国家及区域中医药及其他领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2005年,学校凭借鲜明的办学特色,雄厚的办学实力和突出的办学成就,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通过近年来的建设与发展,学校的学科专业结构更趋合理,办学规模适度拓展,办学活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并逐渐成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中医药人才的重要阵地,解决中医药发展重大课题的重要基地,推动中医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力量和促进中医药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六十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是学校团结奋进,再创辉煌的新开端,是凝聚人心,树立形象的最佳时期。六十周年校庆召唤着我们的传承与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师生要以六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聚精会神抓质量,脚踏实地谋发展,把握现代化教育发展的脉搏,以高标准推进素质教育,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通过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研究教学型中医药大学,努力跻身于全国具有特色的重点大学行列。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六十华诞桃李芬芳。祝福我们的南中医生日快乐,我们师生将同南中医一起,从不放弃,从不后悔,从不气馁,用理想做动力,用知识做资本,用团结做支撑,共同努力,为我们南中医的辉煌增光添彩。


信息技术学院软件与理论教研室  

佘侃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