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春晖——计算机093班
发布时间: 2014-06-12 浏览次数: 22

母校的四年时光,转眼就成了记忆里的默片,大学的点点滴滴,那些人,那些事都成了我闲暇时候的牵挂与思念。六十年的经营,六十年如春晖的爱,六十年间那缕缕药香从未间断地飘散在母校的每个角落,不经意间就将中医文化一点点注入至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的灵魂,最终成就了我们优雅秀逸的一生。

记得还是新生,初到母校,踏上母校那方土地时,见仲景像矗立于天地之间。顿感天行健之壮志,踏在像前的长廊上,俯瞰那一方方印着《伤寒杂病论》的玻璃板,更悟得地势坤之厚德。心中暗暗感叹,此生是何其有幸,得以成为中医学子,得以亲近这伟大的智慧。一花一叶不作世态浮躁之想,举手投足,尽显仙风道骨之仪。

虽然我不能有幸掌握岐黄仁术,悬壶济世,但也是杏林学子,医者立德之“仁”也自然成为了我的修身根本。医德中的“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仁”时刻警醒我惜时如金,爱生命,枉杀生,怀仁爱之心对待同学,对待师长,对待所有生命。而“仁”还有着更为深远的意思。“克己复礼曰仁”,在克己基础上复礼,也是“仁”。我想正是受着这种儒学思想的影响,母校的学子和老师们都渐渐养成了严格自律的良好的道德规范,师生关系和谐友爱。“仁者,在天地则盎然生物之心,在人则温暖爱人利物之心,包四德而贯四端也。”这“仁”是老祖宗的馈赠,是母校的定海神针,奠定了我们这些学子记忆的色彩,温暖厚重和谐。离开母校,带着这“仁”,严格律己,仁爱待人,必定优雅秀逸。一个“仁”字,母校师生代代默默传承,赐予我生命以阳光和温暖。

在春秋时期,老子曾言:“致虚,恒也,守中,笃也。”在母校收获的第二至宝就是“中”,“中庸”之道,“顺应”之道。“正心在中”,心境在古色药香之间修炼,虽不能做到那定、正、静的境界,也能不受世态浮躁诱惑,坚持一颗纯净求学之心。记得大学教授我中医概论的老师,在她的脸上就有那份淡出世间尘埃浮华的气质,专心于那三尺讲台,安静于自己的人生,没有执念,踏踏实实传道授业。这就是值得修炼的那份“中”。而“顺应”之道,则赋予我绵长的韧性。世间万物都是息息相关,人也是自然的一部份,世间变化,人必然不能超越自然,以水的哲学来顺应,而非征服,少了那份锋芒,却有“太极”以柔克刚的智慧。每每遇到那些棘手的困难,母校教会我的“顺应”,在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后,成功还是失败,都能坦然面对。待人接物,内心坦然而平和,不过分追求完美,宽厚包容瑕疵缺点,保持内心的宁静与和谐。

从母校收获的前两种精神教会我做人处事,而后一种,则教会我如何学习。“大道至简”,而中医文化博大精深。似乎这是两种互相矛盾的。但在中医理论却得到了完美的统一。万事万物的变化莫不遵守不易、简易、变易三大原则,万物的变化竟然用六个字的原则就得以涵盖,不禁感叹周易的精妙和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大道至简”就是要求少而精,而“博大精深”广博而高深,博采众长。正所谓“为学日增,为道日减”,大抵就是说的 “博大精少”到“大道至简”的过程吧,集各家之所长,领会体悟,融会贯通,整合创新。未来的求学路上,“大道至简”这就成了我的追求。

回忆往事,历历在目。万分感激和挂念母校的良师益友。中医文化,如药香,氤氲至我们的生命里,温暖如春晖。

毕业,带着母校给的众多智慧,带着母校老师的春晖爱意,满怀感激,继续求学四方。母校特有的优雅秀逸的气质正践行于我举手投足之间。受母校的中医文化的浸润的学子,去浮躁执念,得厚德载物,离自然更近,离生活更近,离本心更近。


计算机09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