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段掠影,写在母校六十华诞——05医药信息工程 何明

发布者:吴娱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75

几段掠影

                  -----写在母校六十华诞

(何明 05医药信息工程)

六十年书香翰墨,六十年风雨沧桑,六十年薪火相承,六十年历程光阴流转,六十个春秋薪火相传。南京中医药大学——这片浸润着我们青春热血和辛勤汗水的沃土,记录着师生们团结奋进、继承创新的不懈努力,记录着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的风雨历程„„

岁月流逝,惜别学习了四年的母校——南京中医药大学已近五载,然时有魂牵梦绕。时值母校六十华诞,回忆在母校的学习生活,往事依依,难以忘怀的老师、课余时间自习的图书馆、排队打饭的食堂、挥洒汗水的操场等等,挥不去的是对母校或浓或淡的思念。一时思绪潮起,涌上心头,待心潮退却,几段浮光掠影却又越发清晰……

新生报到掠影。那是2005年的秋天,记得很清楚9月13号,炎炎中午,爸爸妈妈和我三个人,每人提着一个不算轻的行李包,来到了南京中央门汽车站,刚下汽车就鲜亮的看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迎新生接待处的横幅,我兴奋地拉着爸妈朝接待处走去,一个扎着长辫子的学姐接待了我们,问明我是去报道的之后就熟练地将我们引上开往学校的中巴车,我也学着学姐的样子麻利的引着爸爸妈妈上车。终于等了一会儿,车开了起来,感觉开了很长很长时间,我好奇的看着窗外,耳边回想起亲人的鼓励,心里默默的要求自己一定要利用好这四年光景,好好学习,报效家庭、报效社会,心头的车轮且行且珍惜……

军训掠影。军训是一种增强国防教育的手段,是作为新进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军训不仅是对我们意志力,承受力,吃苦能力的苦练,也是与同学交流的绝好机会。那段军旅生活我至今还历历在目,南中医的天空还回荡着曾经响亮的口号。有幸被选入军训的刺杀操方正,我们经历了超越一般的训练,也成为了军训场上最醒目的一个方正。炎炎烈日下,我们站着挺拔的军姿,扛着一米多长的69式刺枪,踢着矫健的正步,走出整齐的队列,昂首挺胸的我们代表着学院走过庄严地主席台,心情是多么的骄傲和激动:南中医,我正向着你走来!教官的音容笑貌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毋庸置疑他是严厉的,他用严明的军纪要求我们,用他强壮的体魄,钢铁的意志征服我们;不可否认他又是亲切的,休息时,他交我们唱军歌,讲他的军旅生活;这期间我还与我的新同学之间团结合作,明白了集体荣誉感,这段日子是艰苦的,而我们每一个人都乐在其中,真心的怀念着这段时光,我们成长了,坚强的品格,不屈的意志是我与那段日最好的回应。

演讲比赛掠影。记得是2006年初吧,学院举行演讲比赛,要求每个班都至少要有两名选手参加,我们医药信息工程班只有26个人,刚开始大家都没有勇气参加。当时作为团支书,我想我必须主动积极参与才行,通过精心准备,我大胆的走上了演讲台,声情并茂的进行了演讲,并且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到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我演讲的题目是“放飞梦想的翅膀”。结合自己几年工作经历来看,大学时候一定要把握登台讲说的机会,这种锻炼,受用一生。

2613宿舍掠影。必须要夸一下我们南中医的宿舍真是相当给力。一学期同样是1200元钱,但是我们有三室一厅,有24小时电视,有三间全朝南的宿舍,最关键的是我们有热水,那时候在宿舍洗热水澡真是相当奢侈呢。我们的宿舍在7号楼2613房间。四个兄弟就在这个屋子里一起生活了四年。这期间一起打游戏、一起侃大山,晴天抢着晒被子、雨天争着被带饭,相互分享追女生的经验,用一次次的喝酒来安慰一场场莫名的失意……现在脑海中2613的门牌是那样清晰。

自习教室掠影。大学里我属于很少上自习的那种,即使去了也大多不是在认真学习。每学期快考试前的那两周是个例外,我属于临时抱佛脚的那种,但我是真的用心去抱佛脚,那两周我还真的能学进去,这也是班上同学很奇怪我,高数课堂上老师让我上去写题目,我每次都不会,可期末考试我的高数每次都是全班第一的原因吧。现在想来,当时的我真应该把这点小聪明长期的保持并运用,那样,或许我也是个学霸,呵呵。

散伙饭掠影。2009年6月,我们的毕业季,那段时间心情是复杂的,看学校的一草一木的眼神也似乎多了份不舍。那段时间就是反复的吃饭,宿舍吃、一个大厅吃、男生吃、全班一起吃。印象最深的就是6月13号吧,我们全班聚在大成名店二楼的一家菜馆,名符其实的散伙饭,记得那次大家都放得很开了,我们班上的10位女生竟然都陆续主动和我们男生敬酒,那时候的我们都喝着啤酒,那时候的我们都敢举着酒瓶直接灌下去,那次我喝多了,不知道怎么回的宿舍,但是走在回去的路上大家都哭了。

在南中医的这四年,我的专业是医药信息工程,前两年还学了些医学基础课程,特别是中医基础理论、食疗这些课程现在想来还是很有用的。在这里,窃以一个学长角度忠告学弟学妹们:多学习、多看书,技多不压身。只有学成才能自信的走上社会,才有敬业奉献的本钱。

回望母校,不尽依依,母校的景色在我记忆中是美好的,母校的人们在我的记忆中更是美好的。母校是人生的驿站,但这个驿站却尘封我们人生最闪亮的一页,也在我们身上打上永远无法摸去的印记。时光如水,斗转星移,但唯一不变的是对母校的思念之情,这犹如一杯干醇的酒,历久弥香,永远的2613,永远的05信息工程,永远的南中医。

回首过去,奋进现在,畅想未来,从心底对母校说一声:感谢您,我的母校!

莘莘学子无以为怀,谨以此文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