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信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全国中医药院校信息(计算机)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宁召开

发布者:吴娱发布时间:2014-10-11浏览次数:213

1010,由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信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信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全国中医药院校信息(计算机)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是我校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中医药分会主任委员武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巡视员陈伟,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副秘书长朱佳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项目专员孙晓明同志,江苏省中医药局中医综合业务处主任朱蕾,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军舟,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信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臻,我校党委书记陈涤平、校长胡刚、副校长程海波、副校长孙志广及来自湖北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20多所中医药院校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曾莉教授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党委陈涤平书记致欢迎辞

点击查看原图

曾莉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我校党委书记陈涤平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陈书记向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以及人才培养、中医药信息学学科与专业建设情况。陈书记指出,我国中医药信息化建设需要培养中医药信息高层次人才,中医药信息学学科的建设将促进中医药学理论、方法学和技术手段发展,支撑着中医药临床、科研、教育、管理发展,对推动我国中医药信息化进程将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会正值南京中医药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全国20所中医药院校代表相聚在这里交流学习,必将促进中医药院校信息技术教育和学术的发展,促进中医药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点击查看原图

江苏省中医药局中医综合业务处朱蕾主任发言

江苏省中医药局中医综合业务处朱蕾主任代表江苏省卫生厅、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在会上作了发言。朱蕾主任在发言中指出,我省目前正处在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全面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机构内涵建设孵化工程以及中医药文化惠民工程的实践中,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信息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从中医药信息人才培养角度推动中医药信息化发展,为我省乃至全国的医疗卫生改革提供助力。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副秘书长朱佳卿宣布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信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并宣读10月9日选举大会结果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副秘书长朱佳卿在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信息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并宣读了10月9日举行的选举大会结果:大会经过三轮投票,选举湖北中医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赵臻教授为中医药信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选举浙江中医药大学王海舜副教授、我校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胡孔法教授等6名专家为副主任委员。

点击查看原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在会上发表讲话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对“中医药信息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在讲话中指出,现代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创新最为活跃、通用性最广、渗透力最强的高技术领域,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和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迫切需要借鉴和吸收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一切人类文明成果。人才是中医药信息化发展的立足之本,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广大中医药院校也纷纷响应,积极推动中医药信息教育的兴起与发展,并已取得一定成绩。广大中医院校要珍惜并建好“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信息教育专业委员会”这一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进中医药信息学科发展、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以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最后,吴刚副局长祝愿南京中医药大学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根植金陵,胸怀天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罗军舟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赵臻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施诚教授分别做了题为《AMS大数据处理的挑战》、《中医药信息学专业教育发展过程及其基本现状研究报告》、《中医药院校计算机教学的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结合所在单位中医药信息学学科建设及信息技术教育的实际情况,分别就《“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探索与实践》、《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信息专业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前沿——医学信息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信息学科与专业建设思考》、《大数据与计算中医学问题探讨》、《医学信息专业课程群桌面云教学平台的构建研究》、《中医药信息人才培养方案探讨》、《信息技术开放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企业实践平台体系,培养医药管理创新人才》、《在医学信息工程专业课程中构建GEW形成性考核模式》、《面向医疗软件新兴产业,推进医信专业综合改革》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