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大师,聆听“中医药信息教育”时代之声

发布者:沈静发布时间:2014-10-14浏览次数:107

亲近大师,聆听“中医药信息教育”时代之声

----中医药信息教育专家领导访谈录

20141010,信息技术学院利用校庆60周年这一契机,进行了一次主题为“亲近大师,聆听中医药信息教育时代之声”的中医药信息教育专家领导访谈。

本次访谈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与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信息(计算机)教育的领导专家交流,了解中医药信息化和相关专业发展的现状与形势,了解政府、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了解相关教育专家对于我们青年学子的期盼和希望,了解其他中医药院校在同类专业办学的优势与特色,帮助我院学生进一步巩固专业思想、明确努力方向,得到更好的发展。

在活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我们搜集了学院内各个年级的学生们最想了解的一些问题,并进行整理归纳,最终得出采访内容主要为三个方面,一是了解中医药信息化的现状与趋势;二是了解政府、行业对我们青年学子的期盼;三是了解其他中医药院校同类专业办学优势。确定好想了解的问题后,我们就根据来校参观作报告的领导专家们所在职务的特点筛选出最佳采访对象,同时也提前向他们做出采访邀请。与此同时我们的采访人员也有序地进行着准备工作,尽量确保采访当天不出差错。

我们在采访当天最终采访的对象有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副秘书长朱佳卿、南京海泰医疗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吕亦华、湖北中医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赵臻等。这些领导专家们都积极热情地配合我们的采访工作,诚恳地道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他们指出,中医药信息化前景光明但仍需努力,信息人才的问题也很突出,IT行业缺乏复合型人才,例如,在与外国友人交流时,需要懂外语、信息和中医综合知识复合型人才,但我们很缺乏这类人才。由于基层缺乏复合型人才,国家从优惠待遇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所以对我们在校学生来说,我们一定要打好基础,提高综合能力,编程能力,项目开发能力,与时俱进的能力。

本次访谈最终顺利结束,我们在校学生从中也能得到许多启发,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巩固专业思想,明确努力方向。

信息技术学院学生会

2014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