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史旭芹发布时间:2016-07-09浏览次数:599

76下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医药数据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评价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刘保延研究员来到我院,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以“大数据时代——中医药现代化的思考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胡孔法院长主持,胡院长简要介绍了刘保延研究员工作成就。刘保延研究员为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全国针灸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世界中医学会联合会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长,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针灸杂志编委会主任,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杂志、中医杂志、中医科技管理杂志等杂志编委会副主任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顾问。长期从事中医临床评价方法的研究。主持了国家973项目、863计划、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研究20余项;中西医结合治疗SARS临床研究、中医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系统研究等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刘院长从方法论角度阐释了中医学与西医学研究的差异、中医学与信息学的结合思路、未来中医的发展方向等。其中详细介绍了其领导的团队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医辨证论治临床疗效评价基本理论研究”的研究背景、思路及方法、研究结果和结论。并在该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研发了“中医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系统”,解决了中医临床信息数据化采集与分析利用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中医病因、病机、证候特征以及临床效果评价等研究数十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经成为国家临床研究基地的重要技术支撑,在名老中医经验传承,中风、糖尿病、冠心病、肿瘤等慢性病的研究中广泛使用。最后,刘院长还介绍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的相关工作,包括临床基地的病历首页采集、中医馆云平台建设、全面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中医药信息化项目建设等。中医药大数据研究需要经历数据采集、信息加工、知识提取、智慧应用四个层次,刘院长也号召大家参与到相关研究中,共同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程。

 这次报告让广大师生了解到的中医药大数据及现代化等方面研究情况,让广大师生有了更多机会接触到专业前沿知识,与名家对话,与同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