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分析中心副主任李国正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史旭芹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581

912日下午,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医药数据中心副主任李国正来到我院,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以“中医药健康大数据的思考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胡孔法院长主持,胡孔法院长简要介绍了李国正研究员工作成就。李国正研究员为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健康大数据分会会长、社区中医药信息分会副会长、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中医药与健康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医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常务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四诊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中医药健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秘书长等。其主要研究方向是模式识别和健康医疗大数据挖掘。在国内外若干专业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50余篇。参与撰写6本专著,主持翻译1本专著。他是国际刊物IJDMB(SCI收录)IJMLC(EI收录)JETWIEI收录)7个国际刊物的副编辑和编委,IJCBS09ITCM10ITCM11IEEE-BIBM2013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

李国正副主任深入解读了国际精准医学的内涵,深度阐释了精准医学与中医学的异同、中医学与信息学的结合思路、中医大数据的发展方向等。其中详细介绍了知识网络在精准医学领域的应用,对中医药信息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介绍了其领导的团队应用机器学习开展中医四诊、中医辨证、方药规律挖掘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和成果,尤其在中医四诊信息融合、中医舌面图像处理等方面,其团队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此外,他还介绍了近年来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的相关工作,包括临床基地的病历首页采集、中医馆云平台建设、全面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中医药信息化项目建设等。

这次报告让广大师生了解到的中医药健康大数据的研究和发展方向,让广大师生有了更多机会接触到专业前沿知识,与名家对话,与同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