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邱正国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546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掌握计算机科学、医学科学和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备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建设与开发和医疗硬件开发的基本能力,医疗卫生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力,了解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的基础知识,能在医院、科研院所、卫生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和医疗信息企业等相关领域从事医学信息研究、管理、分析以及医学信息系统的应用、设计、开发、维护和评测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概论、西医基础概论、大学物理、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电子技术、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字图像处理基础、医疗仪器原理与应用、医院信息系统、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等。

培养要求:

1.知识结构要求

(1)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高等数学、离散数学、大学物理、中医基础、西医基础等多门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

(2)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程序设计语言、电子技术、数据结构、数字图像处理等基本理论及应用。

(3)掌握医学相关基础知识,了解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疾病学基础、临床医学以及医技等相关知识。

(4)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医学仪器、医院信息系统、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等基本理论及应用。

(5)了解国家关于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医学信息工程的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动态。

2.能力结构要求

(1)掌握基本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了解国家关于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医学信息工程的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动态。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专业道德和心里素质,社会责任感强。

(2)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计算机科学、医学、信息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管理学知识。

(3)掌握医学信息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核心概念、知识结构和典型方法。

(4)掌握医学信息中数据的采集、处理、存储、传输,以及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初步的医疗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

(5)具有参与医疗卫生信息系统软件开发项目的经历,熟悉医疗卫生信息系统需求分析、设计、实现、维护和评测等工作。

(6)具有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医学信息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7)熟悉中医药学及现代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从事医药信息处理及软件系统开发的工作能力。

(8)充分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具备个人工作和团队协作的能力、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以及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9)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中医、中药法律法规及方针与政策、理解医学信息工程技术伦理的基本要求。

(10)了解医学信息工程学科的前沿技术和行业的发展动态,在系统研发、数据处理和实践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11)具备自我终身学习的能力,自学学习随时涌现的新概念、新模型和新技术,使自己的专业能力保持和学科的发展同步。

通过“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社交中能够有效地用英语交际,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文化修养,以适应社会发展之国际化需求。

3.素质结构要求

学生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较高的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修养、较强的现代意识和人际交往意识;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专业学科意识、综合分析的素养、求真求实创新精神、不惧困难持之以恒的毅力;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素质拓展“八个一”工程中的八个项目均为学生必修,学生可结合自身需求、兴趣自主选择具体修习内容,至少修满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