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医药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硕士点

发布者:史旭芹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4176



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是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我校“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是源于2005年设置的“医药信息工程”硕士方向和2015年自主设置“中医药信息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是全国中医药院校首个“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23年为了加强人工智能与中医药等主体深度融合,增设了“中医药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硕士点。面向“健康中国”、“中医药现代化”需求,以中医药问题为研究对象,强调理论学习和工程应用相结合,在中医药人工智能与信息处理、中医药软件服务、中医药物联网与大数据分析等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形成特色与优势。

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及中医药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现共有教授或研究员9、博导5人、硕导13人,入选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六大人才高峰”、省“333工程”、省“青蓝工程”等省级人才10多人,担任国家一级学会常务理事、二级学会会长、副会长等20多人次,“中医药物联网与大数据分析”交叉学科团队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近5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获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0多件,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多项。

 

一、培养目标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学风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掌握坚实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向;能够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法与技术处理中医药大数据等实际工程问题,具备中医药人工智能方面的理论研究、中医药大数据信息处理方向的科研工作、智能医学教学等能力;具有严谨求学的学风、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成为德才兼备且能从事中医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医药大数据分析、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等高级专门人才。

(三)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和较好的外语交流能力。


 

二、研究方向

  

三、招生计划及考试科目等





四、推免生奖励政策

(一)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可获得国家助学金(每生6000/年);第一学年可直接获得硕士学业奖学金一等奖(12000元);

(二)学校设立“推免生科研启动金”。

推免录取的研究生科研启动金:“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本科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推免生入学后可获得一次性科研启动金10000元;来自其他高校本科阶段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的推免生入学后可获得一次性科研启动金7000元。

(三)其他奖励政策

1)我校录取的推免生,优先选择专业及导师,包括优先安排校本部、直属附院的导师。

2)对于省外和省内非南京市高校的推免生,在拟录取后分别一次性获得500元和200元的差旅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