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了中医药人工智能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12-03 浏览次数: 264

 20181130日,我院在B4-416会议室中医药人工智能学术报告会。受邀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国正研究员作了“中医药大数据中心与健康云平台构建”、南京理工大学王永利教授作了“文本语义分析与敏感数据识别技术”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学院胡孔法院长主持,学院部分学术骨干教师和全体研究生一同参加此次学术报告会。



    李国正研究员以所主持的“中医药大数据中心与健康云平台构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主线,依次从项目背景、目标设置、研究内容三方面展开讲述。着重分析项目开展的背景,是针对目前难以大量采集中医诊断指标与治疗等相关数据、中医治疗数据具有多模态特征等难题,从硬件技术出发,依次进行全数据采集分析,建设健康云平台、创新应用展示平台。详细列举了一些相关的系统平台,提出发掘个体化诊疗规律,打造“当代张仲景”的目标,以此实现优质的中医医疗资源下沉等成果。



    王永利教授从文本语义分析的方法、理论及技术几个方面阐述了目前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当下国内外知名机构学者的研究成果、分词工具等相关研究内容。他着重剖析了敏感数据数据识别的技术方案,基于词汇、句子、篇章三个级别所用的具体分析方法也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



    参会师生在交流中,以饱满的状态积极发言与专家互动,拓宽思维的同时,对相关学术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胡孔法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指出与会师生在向专家学习交流的同时,应当将本次报告交流会中所学所得应用到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