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优秀学生事迹——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琦
发布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 196

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


孙琦,女,汉族,1997年3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2015级软件工程学生。曾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获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发现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等,发表两篇学术论文。

 


爱党爱国 积极进取


在思想方面,我本着向党看齐,向优秀看齐的态度,在大一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组织表明我入党的决心。在经历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阶段一系列考核与培训后,目前我已经是一名正式的党员。在这过程中,在学院党支部的领导下,我成为了一名党员班助,积极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用过来人的经验让新生能够及早适应大学生活。



求真笃行 敏而好学


我一直认为,一个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而我也一直践行着。上课的时候我始终坐在第一排的位置,而课后则会积极与同学相互讨论,相互学习。在复习迎考的阶段,每一门课我都会认真对待,坚持每天10个小时的学习,力求将每个知识点都掌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上一学年,我先后以4.333与4.465的绩点连续排名专业第一。




学以致用 醉心科研


自我刚入学,就有被学长学姐告知,我们这门专业技术性很强,光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于是我大一开始就积极和学长学姐交流学习。大二的时候,就进入学院工作室学习,并且作为第一主创申请了一项国家级项目。在上一学年我所主持的项目《基于舌象识别技术的中诊推拿移动应用与开发》也已基本完成,正在准备结题材料。在团队中,作为第一负责人,我较好的协调了团队各个成员,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并有所收获。此外同期参与了第二临床学院项目《Acubots针灸机器人》,而我所负责的《AcuAI智能辅助选穴系统》也已基本开发完成,并且申请了软件著作权。接着我带着两个项目积极投身于各类竞赛,曾获得第五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第三届“郑和杯”中德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三等奖,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三等奖,第七届“天堰杯挑战杯”决赛三等奖等等。以上是大学期间团队合作所获荣誉,其中有四项进入决赛并获得国赛奖项,两项获得省赛奖项。除了项目开发,我也意识到科研能力的重要性。上学期曾发表两篇学术论文,一篇《数字经络针灸机器人的研发思路探讨》录用于科技核心期刊《中医药导报》而另一篇《TCMI智能中诊平台的设计与开发》见刊于省级期刊《医学信息》。




认真负责 勇于担当


作为班级学委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积极在班级展开学习小组的活动,也极大的带动了班级学习的氛围,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为班级100%的四级通过率奠定了基础。此外,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我一直以为同学服务为己任,曾担任过信息技术学院院学生会副主席。在任职期间积极参与组织学院各类活动,为营造学院良好的学风,院风贡献一份力量。




大学的前三年生涯,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因为从一开始就确定了目标与方向,于是在前进的路上,我踏实无畏,勇往直前。我坚信,努力总会有收获,即使不是立竿见影,但日积月累,总有发挥的时候,故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不会松懈,我会保持着一颗踏实的心,继续前进。

 

师长点评

李新霞(信息技术学院   软件工程教研室副主任)

孙琦同学,从大一到大四一如既往地优秀。作为孙琦同学的学业指导老师和本科生导师,我很清楚她的优秀来自于她平时的点滴积累,她从始至终都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着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并用认真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来完成每一个小目标。今年作为免试研究生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且获得硕博连读的机会。都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孙琦同学就是那个一直都在默默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