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优秀学生事迹——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婉婷

发布者:刘小平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251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李婉婷,女,汉族,1997年5月出生,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朱敬文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曾经读过一段话,叫做“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我知道,很多人的心中一个美丽的梦想,但是梦想不应该只是说说而已,一个人的梦想是因为人在它身上所投入的时间和经历足够多才显得可贵。所以,对于自己“心之所向”的东西,要有“素履以往”的决心,要为了把自己塑造成更好的自己而狠下心来,敢于去追求,敢于与别人狭路相逢时去一较高下,不要让懒惰裹挟了自身,不要让影响你实现梦想的东西束缚着你,专心的去为你的未来走好你脚下的每一步,戒骄戒躁,让你的青春散发它本来的风采。“素履以往”是一种可贵的勇气和决心,我希望我能够做一个勇敢追逐自己心中所想的人,也希望我的这些平凡琐碎的小故事能够别人的生活提供一点灵感。

自强自立,热爱生活


说出来可能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在我们的村子里,很多和我一样年龄的人早已经结婚生子了。我非常庆幸我能够读到大学。我的同学们大多不是进工地,就是进厂,早早体验着生活的艰辛。可能是因为出生在农村,所以我比别人更懂得“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因为我曾经做过多份兼职补贴生活,所以我更懂得尊重每一种工作,每一个岗位上的人。现在我看到给我发传单的小姐姐,我也会笑着接过来。因为我也曾在阳光曝晒下给路人发过一张张传单。出生贫困的孩子,性格极容易走向过分自尊过分敏感的趋势,但是我庆幸自己没有。同学曾评价我,“你的乐观阳光无人能及”。我一直以阳光积极爱笑的样子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境遇,都要热爱生活,都要学习如何把生活经营好,都要让自己尽可能成为正能量的人,用微笑感染着他人。现在的我已经步入大三,通过拿到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早早的实现了经济的独立。因为生命曾给我带来过更多的体验,所以我觉得我有更多的幸福感。




非志无以成学


    周围的人很多会叫我“学霸”,我觉得我自己一点也不是学霸。一是我所在的班级和年级还有很多优秀的同学,我对这个称号愧不敢当,二是我一直以来就是不怎么聪明的那一种,在理科方面也没有什么天赋,可能在学习上我唯一值得称赞的品质就是勤奋吧!我现在还记得我大二一年交换到南京邮电大学学习的日子。大二上刚来到南邮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真笨,老师讲的我都听不懂,实验我也不会敲,那个时候自己终日在很惶恐的状态下学习着。我已经不期待自己能考高分了,我只求不挂科。因为南邮与南中医培养计划不同,所以我不得不跨四个专业来选课,有一门课数据库还是跨了高年级。每天骑自行车奔波于南邮和南中医之间,这样的日子充实而幸福。那时候我每周六还会抽出一天时间做兼职,每每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但是往往越是高压的环境,越能激发出自己的潜力。我把自己每一个不会的地方都贴上便签,第一遍复习下来,便签可以贴到40多张,整本书五颜六色。然后我继续拿着书找老师答疑。临近期末考我在去做家教的地铁上把书拿出来复习,还在网上找了很多的试卷做。无心插柳柳成荫,也许是功夫下的比较深,最后我竟然以4.13的绩点位列所在交换班级的第一名,这是我觉得特别不可思议的一件事。而且大二的我和大三同学一起修的数据库,居然是所有课程中的最高分。我也凭借着在南邮交换的成绩把大二一年的绩点刷到了第一名,大一大二两年的绩点也跃升至专业第一。




不过学习不仅仅是学习专业课那么简单,学习是一种很幸福的过程。有的时候我更希望我们能够为了不为什么而去学习。静静的坐在一个角落,享受着知识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真的很幸福。一个不断学习的人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永远不被淘汰。压下内心的浮躁,潜心钻研,我想那我能想象的一个学生最美好的样子。


爱人者人恒爱之


    我曾经受到过老师、学长、学姐、同学们的很多帮助和照顾,所以我很感恩世界,感恩生活。在别人的关爱下成长,也以同样的方式关爱着他人,这真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我曾经参与过无偿献血、爱心义卖、义诊、迎新、悦华安养院志愿活动等。我觉得在帮助别人中所体会到的那种快乐,它的澄澈是别人无法体会的。不要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个人事事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去生活,真的会错失很多风景。平时的我喜欢在班级群里共享一些学习资料,作为计算机182班的党员班助,我也会帮学弟学妹们答疑、调代码,解决他们生活上的一些困惑。现在的我励志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的小婉同志,以水滴的形式融入大海,和党组织一起服务与帮助更多的人。



结语


曾读过王明夫先生的《三度修炼》,作者在代序“人生如莲”中提到,人生就像睡莲,成功是浅浅地浮在水面上的那朵看得见的花,这朵花能否开放得美丽灿烂,取决于水面下看不见的那些根系和养分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也是如此,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在默默扎根,而取得的成就只是因为根系足够发达。所以,我一直把“务本”两个字奉为圭臬。我也希望自己的这篇文章能够鼓励和带动更多的人去踏踏实实地做学问,认认真真地生活。

     未来之路漫漫,惟愿与诸君共勉。

 

师长点评

张卫明(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 李婉婷学业指导老师)

李婉婷同学,是一个情商很高的同学,脸上总是挂着谦虚的微笑,善于与人交流,能够起到一个表率作用。她家里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是她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看了很多书,对人生有自己的思考,有远大的目标。她学习认真刻苦,注意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自学了很多课外的知识,学习非常扎实,作为专业第一名经常帮助其他同学,在同学中有很高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