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09 浏览次数: 10

128日,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在 B7-101教室举办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邀请了夏良哲、沈阳、周洵三位职场中的学长,为大家分享就业经历与经验,帮助同学们少走弯路,让他们在寻找自己理想职位的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图一 就业经验分享会开场

计算机162班的夏良哲学长,为大家分享了他丰富的求职经历。夏良哲学长为我们理清的第一点是招聘的时间,分为秋招和春招两个时间点。秋招的时间是9-11月,有非常多的岗位对外提供,这个机会一定要抓好。春招就业岗位对比秋招就少了一些,而且对手也更强一些。第二点是应聘的三个途径,分别为网投、宣讲会、内推三个途径。不仅要把握本校的机会,也要把握在外校的机会,不能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狭小的圈子里。而最好的机会则是企业内推,可以找学长学姐,或是熟悉的老师,多多询问。

第三点就是面试的具体流程,分为自我介绍,技术考察和自己对公司的疑问。学长强调了这三者是同等重要的,面试不仅仅是技术到了就行,更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考量。在提问环节,夏良哲学长又强调了实习经历的重要性,强调寻找工作的时间越早越好,这样才能积累大量的经验。而如果在面试的时候有一些问题确实是答不上来,就老老实实的回答,不要掩饰。

图二 夏良哲学长分享求职经验

计算机162班的沈阳学长,重点为大家分享了简历的制作技巧,主要有六点:基本资料、应聘岗位、擅长方向、项目信息、社会活动、获奖信息。每一点不用写很多,找重要的,有分量的写上去,不能写太多无关的内容,会影响到面试官的第一印象,1-2页即可。多的话HR可能就会找不到重点而忽略了很多信息。在写简历的时候,一定要写上自己是双一流建设高校,这样在一些企业可能会免除笔试,直接面试,是有不小优势的。此外,学长还分享了一些具体的笔试技巧,比如在一些笔试中,字一定要写好,不然很影响阅读。学长还强调了当获得offer,但是不想去,或者有一份更好的offer 时该如何拒绝:尽量不要用薪资的多少来拒绝,而使用公司的哪些方面可能不合适自己、地区不合适、考虑到父母和另一半的意见等等,这么做是因为不让企业给自己或者学校留下不好的印象,否则不仅对自己在职场的名声有一些影响,还可能会让后面来的学弟学妹遭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图三 沈阳学长分享简历制作技巧

16软件班的周洵学长,分享了如何迅速从学生转变为职场人。学长分析了在互联网公司一天的生活状况,12个小时左右时间,至少50%的时间是与同事相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处理好同事关系,不让一天的心情受到影响,从而干扰到正常的工作。那么如何处理好职场之间的关系呢?与老板相处,一定不能发生大的矛盾。和上一级的领导相处,遇事情多商量。与老员工相处,要多多请教。

图四 周洵学长分享职场处事经验

把握好学长们所讲的经验教训,少走弯路,多加学习,相信智信院的学子一定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工作。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带鸿鹄之志,借他山之石,循前人之路,得觅桃园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