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优秀学生事迹——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鑫亮

发布者:刘小平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052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孙鑫亮,男,汉族,中共党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学生,班级团支书。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迷茫的大学路

从一入校门开始他就一门心思的想换专业,因为他高考所期盼的就是学习中医学。但是理想与现实总是有那么一段距离,在南中医的身份他是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刚进大学门口他就感到十分无奈,每天他都在离他梦想最近的地方与最远的地方徘徊,而他与南中医信息技术学院的故事也在这种远近的徘徊中书写着。

当他得知在大一有换专业的机会时他无比的高兴,希望自己能够把握这次机会。他开始刻苦的学习,舍友曾说每天早上睁眼他不在,每天晚上闭眼他也不在。除此之外,他还加入了中医早读小组,每早背诵中医经典。就这样经过一个学期的不懈学习,他不仅对中医的认识上了一个台阶而且本专业成绩排名第一。他当时无比的开心,胜利的曙光就在他面前。他每天都在遐想,他换专业之后应该怎样去学好中医学,怎样提高自己,并做了一些未来规划等等。但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最终的结果是他与他的理想脱节了。

在那段时间里他特别的煎熬,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何方。尽管他的专业成绩还不错,但计算机对他来说仍然是一个陌生的领域。经过内心痛苦的挣扎之后,他决定他不能放弃当初的理想。由此他开始疯狂的搜索有关跨考中医研究生相关的信息,积极的联系成功上岸或者正在跨考的师兄师姐们,并向他们寻求经验和帮助。除此之外,自学中医知识,在大一到大二的那段时间里《黄帝内经》背了十几篇,《中医诊断学》、《中医基础理论》、《方剂学》、《中药学》《中医内科学》全部自学完成。听到很多师兄们讲学习中医要找名师,因此他又在老家跟随山东省名老中医李老先生临床见习,在他的指导下又学习了《伤寒论》、《温病学》的相关内容,并且每到寒暑假都会跟随老先生上门诊见习。而正是由于他的这一阶段对中医的学习对他接下来的学习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柳暗花明又一村

学院有本科生导师制度,在大二上学期他选择了本科是计算机,硕博是中医学的杨涛老师做他的本科生导师。当时最初的想法是希望能跟老师系统的学习中医理论的专业知识。意想不到的是,这次本科生导师的选择成为了他大学生涯重要的转折点。在跟杨老师之后逐渐发现计算机还能跟中医学进行结合,进而发现更多有趣的东西。由于前面他有一定的中医功底且计算机方面学的还可以,所以两方面在进行交叉的时候他产生了很多想法,而这也使他找到了自身价值的认同感,于是他开始做中医与计算机交叉的方向。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暑期跟随老师完成了这一课题,以此为依托参加了各类比赛,并斩获佳绩。值得一提的是,以他为第一主持人参加的大学生挑战杯在第十六届江苏省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是学院近几年来的一个突破。在此期间,他也有了些许科研上的成果,其中包括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科技核心论文一篇、被顶级中医药杂志、中文核心期刊《中华中医药杂志》录用论文一篇。此外还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成果。





圆梦新方向

中医是他热爱的学科,计算机也是他喜欢的科目。当古老与现代结合的时候就产生了他喜欢的方向。由于他对专业产生了兴趣,所以在专业学习上十分认真,并在大学所有学业结束时专业综合排名第一,并因此获得了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在过去对中医与计算机结合中他也产生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他们研究的仅仅是宏观上的内容,并没有对微观调控加以把握。比如:中医的某个处方治疗冠心病,但是到底哪一些有效成分作用于哪些蛋白质、哪一些通道这些是不清楚的。所以他在研究生阶段选择了研究生物信息学方向的老师,希望进一步对这些问题进行探索。

最后他对自己大学的生活做一个总结:不因一时的不得志而放弃自己美好的明天,时代的浪潮会推动着他们向前,而他们自己也应该顺应这种潮流去选择做让自己的明天变得更有意义的事情。命运让他选择了计算机而他也将会用它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中做出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