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优秀学生事迹——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汪叶群
发布时间: 2019-12-25 浏览次数: 10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汪叶群,女,安徽合肥人,中共预备党员。获得国家和校级各类奖项20余项,并以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保研。在中文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申请软件著作权一项;参与发表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待发表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始终如一,追求卓越

高考那年,正赶上“互联网+”新时代,秉持着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兴趣以及对科学文化的热爱,她坚定的选择了南京中医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正是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学技术碰撞的灿烂火花,吸引着她不断的探索,求知若渴地学习和实践,期盼着自己的学有所成能够报答师长,回馈社会。在校期间,她学习勤勉,成绩一直稳定在专业前列,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培养。获得国家奖学金,朱敬文本科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大三学年以4.438的绩点位列专业第一,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她也获得校“三好学生”的称号。本学期以综合排名第一顺利获得保研资格。

在各类奖项和高绩点的背后,是她坚持不懈的勤学苦干。刚开始接触专业课时,跟不上老师节奏,她便提前预习,将书上的例子一个一个独立实现;坚持做到上课时只做第一排、手机不联网。每天争做第一排也感染着班级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为班级同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大二参与本导生计划后,她常常在工作室待到晚上十点以后。后来,不满足于已有的学习时间,她开始了早起。渐渐的,她养成了“7+7+10”模式,一周七天,每天早七点到晚十点,这样的模式让她有了更多的时间投身学习。除了充足的学习时间,高效的学习方法也助她学得更精。每天开始学习之前必做今日计划,将每天要做的事情做梳理,列清单。每晚睡前做检查、写总结。一直坚持了两年多,写计划的本子也从开始的几十页到现在的几百页。四年如一日的坚持,也让她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成功保研。




潜精研思,勾深索隐

她时刻铭记着习近平主席说的“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勇于创新创造”,她常常思索,在科技时代如何利用专业优势来助力中医药的发展,说好中医故事。在导师的引导下,她坚定的踏上了科研之路。大一便积极参与到老师的课题组中,大二时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功申请软件著作权一项,参与发表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待发表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今年以她为第一作者的文章《基于联合条件概率的药对提取算法设计及应用》已刊登在国内中文核心期刊《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上。大三上,她作为第三主创参与到项目《基于知识图谱的中医智能辅助诊疗平台》中,并在今年五月获得江苏省二等奖。大四,她成功保送到华南理工大学。从通过华南理工的面试开始,她便以一名研究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前开始研究生的学习,让她更加如饥似渴的想去了解更多深层次的知识。从参与导师的国家科研项目,到作为主持人开展国家级大创项目,她始终对科研保持着热情。和团队成员们共同钻研,点滴进步。




                        勇担责任,敢于创新

在校园内,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平时总是耐心给予周围人力所能力的帮助。在最近两个月招聘的黄金时间,组织其他党员们一起收集招聘信息,和同学们分享最新的招聘信息,针对不同的同学,她也会细心的去了解他们偏好的工作岗位,留意相关的信息。在宿舍生活中,作为宿舍长的她积极带动宿舍的学习氛围,舍友间团结友爱共同进步,每学期在学业上都有较大的进步。凭借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她也获得了校“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也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学以来,参与了大大小小十多项志愿活动。先后参加南京市儿童医院志愿者、南京市志愿马拉松活动、校招聘会志愿者,连续三年参加校迎新志愿者等。作为新生党员班助,她也常常在线上为新生答疑解惑,引领新生积极入党,线下指导新生入党申请书的写作,向他们传授过来人的经验,组织定期展开班委会等。以期为他们的大学生活创造一个美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