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3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有效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2021年度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立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在全校所有学科专业中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教师坚守教书育人主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的全面提升,学校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高,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申报要求

(一)学校将以立项方式建设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20门。按各学院专业及承担课程数测算推荐申报名额,并向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所在学院适当倾斜,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3

(二)课程已纳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课程须为2021-2022学年教学计划内课程,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已立项建设的校级课程思政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三)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四)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五)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六)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七)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八)课程要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适应人才培养需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

(九)申报课程团队须承诺入选后连续建设不少于两年并不断改进,建设和改革成果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开示范,发挥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材料报送

(一)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单位提交《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书(2021年)》(附件1)。

(二)各单位根据申报要求对申报课程进行审核,择优推荐申报校级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并将签字盖章的纸质版《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书(2021年)》(附件1)和《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提交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科(行政楼210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jxzl@njucm.edu.cn

(三)申报截止时间:2021529日。

(四)材料提交后,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后确定立项建设。

(五)联系人:贾静,联系电话:85811219

     附件:1.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书(2021年)

                      2.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3.各学院(教学单位)课程思政精品课程推荐名额分配

关于开展2021年度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docx 


教务处

2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