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E启编程志愿公益服务团”赴栖霞区文化馆开展“E启相伴成长,逐梦美好未来”关爱困境儿童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10 浏览次数: 10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我校大学生志愿公益精神传承与发展加强社会对于困境儿童的关注与关怀,在栖霞团区委的精心组织和校团委指导下,“E启编程志愿公益服务团”近日前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化馆开展E启相伴成长,逐梦美好未来关爱困境儿童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包含党史课堂、趣味编程、中医文化等特色课程以及基础文化、体育活动。7月7日上午8时,“E启编程志愿公益服务团”的12位志愿者早早来到文化馆进行活动前的准备工作,不一会一大群小朋友欢快地走进课堂。简单的开班仪式后,志愿者进行开班第一课——“党是太阳我是花”党史学习课堂。期间,小朋友们与志愿者积极互动,踊跃回答问题。

接下来就是为期3天的“趣味编程课堂”和“中医药文化讲堂”。编程系列课程共有3个课时,都在上午开展,包括“Scratch编程软件”入门、“小球弹弹弹”和“贪吃蛇小游戏制作”以及歌曲创作和自由创作,带领小朋友们逐步走进编程的世界,领略编程的风采,瞻望前沿科技。下午的课程是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带来的“特色中医文化讲堂”,带领小朋友们走近中医药传统文化,了解学习中医药相关知识。志愿者通过“积食”、“人体的秘密开关”、“小脚丫的秘密”3次课程带领小朋友认识了部分人体穴位,学习了一些基本的推拿手法,共同探寻人体穴位的奥秘。小朋友们对于中医药知识非常感兴趣,从他们认真的眼神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传承的蓬勃动力。

据悉,参加本次活动的小朋友均来自“外卖小哥”、“城市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平日缺少家庭的陪伴。这次团队的到来让他们度过了快乐且充实的三天,虽然时间短暂,小朋友们都表示收获满满。本次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专业特色,通过启发小朋友们的编程思维,对于其逻辑思维的建立与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引领他们走近传统中医药文化,促进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顺利完成本次活动也是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实践能力的一种提升,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志愿公益精神传承与发展加强了社会对于困境儿童的关注与关怀。

至此,“E启相伴成长,逐梦美好未来”关爱困境儿童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衷心祝福身边缺少陪伴的孩子们能够幸福快乐成长。